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礼赞时代楷模!总台大剧《一诺无悔》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8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之年。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代楷模廖俊波为创作原型的31集电视剧《一诺无悔》,4月3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一套黄金档首播,引发广泛关注。

该剧紧扣“公仆情怀”和“脱贫攻坚”两大主题,深刻展现扶贫干部的为民情怀与使命担当,弘扬了“一心为民、苦干实干、锐意进取、克己奉公”的廖俊波精神。有观众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令人泪目,这句振奋人心的口号将永远回响在政和山水间。”

戏里戏外,展现信仰光芒

在最新播出的剧情中,一位惦记群众冷暖安危,把群众当亲人,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的公仆形象跃然荧屏,他就是廖俊波。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廖俊波始终坚持忠诚干净、勇于担当、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樵夫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洗涤心灵的好片子, 廖书记能完成的事情,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能披荆斩棘?”“今天电视放完第三集,决定看完这部剧,很有感悟,希望城乡发展越来越好,中国人民经过此次疫情,都能更加坚韧,不被困难打倒。”……观众们纷纷给予好评。

廖俊波扮演者郭广平在创作中问大家,也在问自己:“廖书记的车,4年,36万公里,平均每天250公里。是怎么样一种精神让他每天如此忙碌,却又快乐工作着?”他谈道:“作为一名演员,一名共产党员,我认真践行廖俊波精神,让戏里戏外的故事高度统一。就像一场足球赛,廖俊波同志踢完了上半场,下半场由我来接替,通过我们这些扮演者把他的精神传播出去、延续下去。当下正值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榜样的力量,需要无数像廖俊波同志那样冲在困难的第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党员、好干部。”

谈到创作初衷,导演欧阳奋强表示:“时代呼唤这样的作品,观众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电视工作者有责任去讴歌这个时代的英雄。”

业内专家表示,电视剧《一诺无悔》挖掘展现廖俊波这位时代先锋的精神内核和信仰光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思想力量,让先进事迹鼓舞民众,使模范人物成为引领社会前行的时代航标。

见微知著,让榜样看得见

因为真实,所以鲜活。电视剧《一诺无悔》力求还原一位有血有肉有温度的真实人物形象,见微知著展现廖俊波攻坚历程,礼赞新时代楷模。

编剧何艾霖说,该剧没有虚构“高、大、全”的英雄形象,而是着眼还原时代楷模的本来面目,以平行的视角展现其日常工作生活,旨在让观众走进廖俊波的内心世界,让人物有血、有肉、有感染力,让先进形象可亲、可敬、可信、可学。

该剧以“承诺”为主线,以实事践诺,辐射党员干部廖俊波的工作与生活,通过他被调往“省尾”县政和,做县委书记的“上任记”,通过一个个事迹、一段段故事,描摹出一个夙夜在公、充满信念的基层领导干部形象。

欧阳奋强透露,为了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主创团队在开机前两个月就来到南平,在廖俊波生前工作的地方实地采访采风、体验生活,获取第一手信息资料。

剧中除了展现廖俊波带领的领导班子对事业的不懈追求,还刻画了其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柔情与温情,为整部作品增添了人性温度。比如,第一集有一个场景令观众感叹:“廖书记晚上回家,想起妻子送的午饭还没来得及吃,赶紧在家门口狼吞虎咽的镜头让人鼻头一酸,足以见得即使工作繁忙,他依旧把妻子的感受放在心上,怕她担心,让人觉得心头一暖。”

虚实结合,以讴歌时代楷模为己任

该剧的匠心制作也引发热议,大到房子的装修和家具、出行乘坐的交通工具,小到手机和笔记本,都与人物身份十分匹配,真实的环境和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让观众更好地代入剧情。

这与主创团队的精良制作不无关系,欧阳奋强介绍,为了故事情节推进,剧中按照“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方法作了较好的艺术表达,努力做到艺术创作和现实生活的有机统一,并追求朴实的艺术镜语和细腻的情感表达。

为了拉近观众与剧中角色的距离,该剧遵循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着力描绘现实生活气息,从摄影、灯光、美术到音乐,都努力追求真实、朴素、自然。

“《一诺无悔》的拍摄,不追求强烈的形式感,但充满着生活的质感。”摄影梁伟说,比如,在一线工作中的廖俊波,他的脚步停不下来,剧中用运动镜头把他的忙碌很好地体现出来。音乐是电视剧的灵魂,该剧的系列音乐中,既有激情而大气磅礴,又有柔情似水般的人物情感刻画,有效烘托了剧情发展和人物情感的升华,使观众产生共鸣共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