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总台CCTV-8连续四年获全国上星频道收视份额冠军!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1日 10:47 |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20总台再攀

电视剧创作领域新高峰

2020年,CCTV-8以绝对优势领跑全国上星频道,全年收视份额4.32%,连续四年位列全国第一!高收视、强主流、好口碑,总台再攀电视剧创作领域新高峰!

阅读量10000000000+!

让正能量更强劲

2020年,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坚持主流价值的倡导和引领,围绕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时代主题,创作、播出了一系列以总台出品精品剧目为代表的诚意之作。

总台出品首部抗疫题材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播出后,在全媒体平台引发热烈反响,剧目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00亿,主话题#最美逆行者#阅读量突破30亿,引发追剧观众共鸣、泪奔,激发举国上下对平凡又伟大的逆行者们的感佩和敬意。

正在热播的总台出品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则以宏大的气势和格局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和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热情讴歌了英雄儿女,弘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精神。

作为由总台出品且唯一一部在凉山全程拍摄、讲述凉山脱贫攻坚故事的电视剧,《金色索玛花》展现了凉山彝族同胞在脱贫攻坚战中艰苦奋斗,一步步走向富裕幸福的过程,在变化中奏响了时代主旋律的号角。

除此之外,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最美的乡村》《一个都不能少》《花繁叶茂》《枫叶红了》《吉他兄弟》以及讲述改革开放时代浪潮下追梦故事的电视剧《追梦》《创业年代》......总有一部打动你!

连续4年全国第1!

CCTV-8实力领跑

2020年,CCTV-8共有218天收视份额排名全国第一,全年收视份额高居全国第一,实力领跑!

近十年来,CCTV-8频道收视份额排名均位列全国上星频道前十;2017-2020年,CCTV-8频道收视份额均在4%以上,连续4年蝉联榜首!

2020年,CCTV-8收视份额9个月位列第一,9月收视份额破5%!CCTV-8黄金强档全年共播出电视剧24部,有13部剧收视率超1%!

2020年CSM全国网电视剧收视前20名,16部在总台首播;收视前10名中,总台首播剧目占7部,分别是《我哥我嫂》《远方的山楂树》《绝代双骄》《破局1950》《小娘惹》《大侠霍元甲》《誓盟》;其中,《我哥我嫂》《远方的山楂树》《绝代双骄》包揽前三!

单剧提升30%!

年轻态传播放大品牌价值

2020年,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着力增强年轻人群、城市人群和高知识结构人群对总台电视剧的共鸣和共情。2020年CCTV-8频道分人群收视中,年轻观众占比大幅提升。

凭借以人民为主角的市井烟火气的生动讲述,《装台》这部似乎不属于“爆款剧”的剧集火了;刚刚收官不久的历史大剧《大秦赋》更是引发热议,获得收视和口碑双丰收;年末播出的《隐秘而伟大》以主旋律作品的年轻化表达,让梦想和初心深入人心;正在热播的《流金岁月》由全明星阵容主演、讲述两个具有时代典型性的女性的情感生活故事;以女性、婚恋题材为主的《谁说我结不了婚》,聚焦年轻、城市人群的《安家》《三十而已》等剧集更获得了舆论热议和广泛好评。

以《隐秘而伟大》为例,从观众结构来看,该剧播出期间,年轻观众占比提升30%,大学以上学历观众占比提升35%;而《大秦赋》的播出则将大学以上学历观众占比拉升122%!

2021年,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将毫不动摇地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唱响时代最强音,展现人间真善美,体现生活烟火气。 

《大决战》《红船》《天望》《人世间》《热血珠峰》《城中之城》等总台出品原创大剧将接力出击,用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记录时代、拥抱时代、回报人民!

《叛逆者》《甜蜜》《危机先生》《理想之城》《王牌部队》《生活万岁》《温暖的味道》等精品剧目已蓄势待发,将继续在代际之间架起桥梁,通过更多有共鸣的内容让中老年人和年轻人一起看剧、实现同频共振!

2020,再攀新高峰!

2021,大剧看总台!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