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场 高端商务人士偏爱央视新闻与财经

 

CCTV.com  2011年09月13日 17: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  

  文/刘凤军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刘凤军教授

  2011年6-7月,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调查了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中欧商学院、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大学、郑州大学等11所高校的EMBA学员,共计发放问卷1100份,回收问卷1026份,其中有效问卷886份。

  在886份有效问卷中,包含男性654人(73.8%),女性232人(26.2%);将近9成的受访者身居企业总裁或部门经理以上的重要职位,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年收入在40万元以上;大部分受访者来自民营企业和国营企业,超过六成的受访者所在企业年营业额在1亿元以上;受访者主要从事制造、金融、信息、服务、房地产、批发零售、建筑及文化教育等行业。

  电视媒体是高端商务人士获取信息、资讯的首要渠道

  高端商务人士在获取信息和资讯的时候主要依赖电视媒体,尤其是中央电视台。遇到重大事件关注央视,是高端商务人士的媒体接触习惯。调查显示,在获取信息时68.1%的高端商务人士会关注电视媒体,从影响程度来看,电视媒体对他们的影响高达43.3%。

各类媒体的关注程度和影响程度

  其中,中央电视台是高端商务人士的首选。调查表明,超过八成的受访者(83.75%)观看央视,而关注省级卫视及其他电视台的比例均在30%以下。

受访者平时观看最多的电视台

  高端商务人士重点关注央视新闻、财经资讯

  CCTV-新闻频道、CCTV-2、CCTV-1是高端商务人士重点关注的三个频道。其中,CCTV-新闻频道是受访高端。

  商务人士最关注的电视频道,超过一半的受访者都会收看CCTV-新闻频道的节目。

受访者关注的电视频道

  在央视新闻、财经栏目的选择上,受访者最关注的电视栏目是《新闻联播》,关注度高达54.7%,远高于其他备选栏目;《中国财经报道》、《经济半小时》是位列于《新闻联播》之后,排在第二、第三关注度的电视栏目。《新闻30分》、《焦点访谈》、《朝闻天下》等新闻栏目,《经济信息联播》、《第一时间》和《今日观察》等财经栏目也有很高的关注度。

  企业高管偏爱新闻与财经类节目

  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更偏爱新闻与财经类节目。调查显示,不同职务级别的高端商务人士收看电视频道和电视节目的习惯差异。董事长、总裁、总经理们则更倾向于收看CCTV-2频道,这也与他们对财经资讯的偏好相吻合。同时我们还发现,职位级别越高,越关注新闻资讯、财经资讯类节目。

不同职务级别受访者对电视频道的偏好

不同职务级别受访者对电视节目类型的偏好

  高端商务人士对央视广告持积极态度

  绝大部分高端商务人士认为,央视节目有权威性、报道有深度、报道及时,其认同人数占受访者的比例分别是89.3%、85.3%和77.2%。高端商务人士普遍认为,无论是新闻事件报道,还是经济形势分析,中央电视台都具有不可替代性。

受访者对央视节目的评价

  高端商务人士对央视节目的积极评价被转移到央视广告中来。受访者“对央视广告的评价”,无论是对央视广告时长的合理性、央视广告的可信度,还是播出广告的可欣赏性,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尤其对央视良好的广告环境和传播知名品牌有更高的认同,其认同比例占受访者的85.9%和82.7%,都表示央视是知名品牌的传播平台。

受访者对央视广告的评价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