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频道:旗舰升级 领航中国电视

 

CCTV.com  2011年09月14日 16: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  

综合频道

  2010年7月以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立足“以新闻为主的精品频道”的战略定位,对节目及编排进行大力度的调整和改版,频道收视份额稳步提升,传播力不断增强。

  2011年:收视份额持续上涨

  2011年1-8月,综合频道在圆满完成建党90周年等重大宣传任务的基础上,收视份额达到7.25%,同比上升0.51个百分点,涨幅为7.6%。招标段三大主力栏目收视上升。今年1-8月份,综合频道《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焦点访谈》三档王牌节目收视均同比上升。其中《新闻联播》平均收视同比上涨近20%;《天气预报》收视率同比上涨2.2%;《焦点访谈》同比上涨6.7%。《新闻联播》各月收视均高于去年同期,在“两会”召开的3月涨势最显著。

  增加播出时长,夯实“第一剧场”平台

  2011年,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剧场播出了《中国地》、《幸福来敲门》、《我是特种兵》、《小小飞虎队》等多部收视及口碑俱佳的电视剧。8月份开始,黄金剧场进行改版,取消《晚间新闻》前的《精彩十分》节目,延长两集电视剧的播出时长,从黄金剧场直接进入《晚间新闻》,保证了收视人群的延续性、稳定性。

2011年1-8月全国电视剧收视排名(19:00-22:00)

  打造早、中、晚三档全新节目带

  综合频道从整体布局出发,根据各个时段的不同特色打造节目带品牌,目前早间、午间及傍晚18点已经形成稳定的收视金三角,并形成特色化的品牌集群。以《朝闻天下》和《生活早参考》组成的早间生活服务节目带,1-8月收视率同比提升了26%。其中《生活早参考》开播10个月以来,已成为观众早间生活的重要参谋,在观众中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形象。以《新闻30分》和《今日说法》组成的午间新闻专题节目带,收视提升明显。两个栏目都是有着多年历史的名牌栏目,从新闻资讯延伸至深度专题,强强组合形成了观众必不可少的心灵午餐。其中《今日说法》由20分钟拓展到30分钟,8月份开始周六版改为50分钟,最高收视率已突破2%,8月份平均收视率达1.7%。

  傍晚节目带是综合频道重点投入打造的“18点黄金档”,是以《我们有一套》为核心、多个品牌综艺栏目共同打造的家庭创新综艺节目带。《我们有一套》已成为央视又一极具价值的品牌栏目,2011年1-8月综合频道傍晚时段收视比历史同期提升12%,创造了巨大的品牌价值和收视效应。

傍晚时段(18:00-19:00)与历史同期收视率(%)对比

早间时段(07:00-09:20)与历史同期收视率(%)对比

  启动全新包装,强化品牌形象

  2011年上半年,围绕力量、和谐与希望的核心关键词,综合频道联合国内外一流包装人才对频道进行整体包装的全面升级,使得综合频道第一次告别无CI、无形象的局面,组织全台40名主持人建立了预告导视系统,实现了CCTV-1品牌形象的焕然一新。未来,综合频道将继续从标识到形象片到演播室进行更为系统的包装。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