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央视

 

CCTV.com  2012年09月14日 16: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央电视台总编辑、副台长 罗明

  2012年11月8日,中央电视台将迎来第19届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我们谨代表中央电视台,对各位新朋老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201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上半年GDP达到22.7万亿元,同比增长7.8%;成功发射“神舟九号”飞船,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金牌38枚、奖牌88枚的优异成绩,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综合实力。而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更是今年的头等大事,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弦,也令举世瞩目。

  和国家的发展步伐一致,作为国家媒体,中央电视台的2012年同样精彩纷呈。

  央视的中国之最和世界之最

  众所周知,超过99%的中国电视观众都在收看中央电视台,如此庞大的受众规模,不仅让中央电视台成为中国最大的电视媒体,也成为全世界观众最多的电视媒体。2012上半年,在中国上千个电视频道中,中央电视台的整体收视份额超过30%,在中国市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无可比拟。

  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加大“走出去”的力度,目前已拥有汉语、英语、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等多语种的国际频道格局,囊括了联合国官方使用的所有六种语言,中央电视台也因而成为全世界语种最多的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在海外的影响力与中国经济同步,让世界了解中国,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是中央电视台的责任和义务。

  2012年央视的两组数字

  2012年是大事之年,作为国家媒体,中央电视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报道了这些重大事件。

  以6-8月为例,我们为伦敦奥运会投入了800人,规模之大,以至于英国使馆都无法应对,他们只能做了一次变通,签证人员离开使馆,来到梅地亚中心办理签证,英国大使说,这是英国跟中国建交以来唯一的一次例外;我们为“神九”发射投入了400人,酒泉发射中心为了安排记者,准备了两栋楼,其中一栋楼归国内外其他所有媒体使用,另外一栋楼专门归中央电视台使用;我们为香港回归15周年投入了350多人,去了一个很长的车队,除了人员,还包括转播车、卫星发射车、海事联络系统等器材设备,规模也是空前的。

  这么大的人员投入,保证了电视节目的质量,也产生了良好的收视效果:全国共有4.5亿多观众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神九”发射直播节目,CCTV-1、CCTV-新闻、CCTV-4这三个并机直播频道的市场份额达到45.42%;“香港回归15周年”让新闻频道的收视率提升了近200%;而伦敦奥运会期间,中央电视台总体收视份额超过36%。

  在做好重大事件报道的同时,2012年,中央电视台各频道节目继续创新,取得了喜人成绩。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全面对接全台精品和经典,及时进行频道节目的优化,在CCTV-1播出的《魅力·纪录》、《谢天谢地你来啦》、《正大综艺·墙来啦》、《梦想合唱团》等节目,获得了社会公众的高度评价。

  纪录频道自2011年开播以来迅速成长,2012年播出了《舌尖上的中国》等反响热烈的优秀纪录片,频道收视份额快速上升,上半年份额为0.44%,比2011上半年增长了83%。电视剧频道2012年打了一场大胜仗,每周的收视率均高于去年同期,尤其晚间黄金时段收视增幅更为明显。上半年,电视剧频道收视份额达到3.64%,比2011上半年的2.38%增长了53%。少儿频道2012上半年市场份额达到4.01%,比2011上半年的2.83%增长了41%。

  其余如新闻、财经、综艺、体育等各频道在2012年均采取了强有力的创新措施,亮点节目缤纷绽放。

  2013:新时代,新央视

  2013年,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之后的第一年,中国经济将迎来一个发展的新时代,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开启新的征程。

  “十八大”之后的中国,将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将更加注重科技、品牌、形象等无形资产的累积。这是一个时代赋予的机遇,中国企业的舞台将更加宽广,前景更加壮阔。

  作为国家电视台,CCTV这些年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品牌传奇,见证了美的和苏宁成为千亿级企业,见证了中信银行跃进世界银行品牌100强,见证了阳光保险业绩猛增20倍,见证了贝蒂斯三年增长25倍并成为橄榄油的领导品牌,见证了日出东方成为中国太阳能光热第一股……未来几年,我们必将见证并推动更多的品牌传奇诞生。

  2013年,中央电视台将搬入新址办公,这是一次战略升级,而非简单的物理搬迁。在新的平台上,我们愿与各位新老朋友并肩携手,捕捉新时代的机遇,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