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拥有资源 共享收视关注

 

CCTV.com  2012年09月17日 14: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CCTV-2转型看央视

  开播近30年的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已经深深融入中国的经济生活。《经济半小时》、《经济信息联播》、“经济人物评选”、“3.15晚会”等众多的名牌节目和活动,在呈现乃至推动中国经济进程中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2009年改版以来,财经频道在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上更进一步,成为中国财经界的“第一发布,第一解读”。

  专业化:传递最具价值经济信息

  “中国政策论坛”、“中国经济年报”、“月度经济观察”、“辩证看,务实办”、“聚焦民间资本”、“3.15在行动”等一系列报道,向社会传达着最有价值的经济信息。成立三年来,央视财经频道在专业通路、智库资源等建设上不遗余力:设立上海中心站、深圳、杭州、大连、天津等五个演播室,实现对专业市场、重点经济区域的覆盖;成立县域经济服务平台,与全国800多个县(市)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每天采集最鲜活的财经信息;建立包括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厉以宁、吴晓灵、樊纲等在内的近2000人的智库资源,为日常节目提供了来自国内外的高端智力支撑。

  品牌化:勾勒中国及世界经济风向标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市公司峰会等品牌活动,达沃斯论坛年会、直击金砖峰会、直击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报道、直击G20、直击APEC等系列报道,以及《大国崛起》、《直击华尔街》、《公司的力量》、《金砖之国》等高质量的纪录片,为观众勾勒出中国及世界的经济风向标。特别是“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从国家媒体责任出发,从反映和推动中国经济进程出发,梳理每一年度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与走向,被称为“一榜知天下”。

  国际化:做中国经济的“发言人”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等各种场合,央视举办进入官方议程的“CCTV DEBATE”(央视辩论会),成为在国际舞台中最活跃的中国媒体,有力地传播了中国声音。2012年上半年,围绕达沃斯年会、欧债危机、金砖之国领导人会议、G20峰会等这些世界经济高峰会议上,央视财经频道先后采访了100多位全球政商领袖和财经要人,从高端切入,精准解读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影响国际主流财经界。

  央视财经频道对中国经济社会有重要影响,我收看最多的电视节目就是财经频道。作为有责任感的媒体,财经频道长期关注中国市场经济建设,关注企业家群体,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中国经济的声音正通过财经频道传播到世界各地,财经频道也正成长为中国经济的风向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张维迎

  在《经济半小时》等栏目中,可以看到心系民生的火花,在《环球财经连线》等节目中,可以感知市场的热度,在《大国崛起》等纪录片中,可以看到对市场深度解读的努力。财经频道关注的三农议题、物流议题、诚信议题等,未来仍将是社会的热点。无数资源在重大平台上发出不失批评的理性声音,发出不失理性的赞扬声音,是中国社会改革重要的推动力。

    ——知名财经评论员 叶檀

  2013:强化“第一发布,第一解读”

  关注转型中国,继续推出《中国政策论坛》

  频道一直与国家有关部委进行深度合作,就权威政策、热点问题、敏感问题进行深入解答。2013年,将继续开办中国政策论坛,在油价、粮价等价格调整、政策发布时间节点,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走进演播室,并及时推出《月度经济观察》和《中国经济季报》、《中国经济年报》。

  做好国内外重要财经选题报道

  继续做好“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3.15在行动”、“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市公司峰会”等品牌重点选题。同时,还将整合资源,着力打造国际品牌活动,做好达沃斯论坛年会、“直击金砖峰会”、“直击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报道”、“直击G20”、“直击APEC”等系列报道。

  推出《商战》、《互联网中国》等纪录片

  继推出《大国崛起》、《金砖之国》等在海内外引发广泛反响的纪录片后,财经频道将继续推出《商战》、《互联网中国》、《品牌的奥秘》、《日本经济60年》等多部纪录片。

2/3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