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观众力量 彰显王者风范

 

CCTV.com  2012年09月17日 17: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三、黄金资源彰显卓越品质

  (一)收视遥遥领先

  《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焦点访谈》长年稳居全国所有电视栏目收视率前三,遥遥领先其他栏目。2012年1月1日至8月18日,《新闻联播》全国总收视率高达10.28%,收视份额达33.85%,保持全国之冠。《天气预报》与《焦点访谈》分居亚军、季军。

  (二)迅速触达全国市场

  《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焦点访谈》是全国观众每日的收视焦点。以《新闻联播》在全国上星频道不同时间跨度的观众到达水平为例,显示出招标段黄金栏目对观众、对市场的强大聚合力。《新闻联播》的月到达率高达70%以上,全年累计到达率达96.8%。

  (三)深入渗透百姓生活

  真正的品牌栏目能把观众的收视行为积淀成为一种收视习惯,从潜意识层面控制观众的收视行为,这才能为品牌栏目发展注入经久不衰的生命力。根据CTR对北京、上海等全国十个中心城市2523个20-59岁受众样本的调查表明,81.7%的观众习惯收看《天气预报》,71.6%的观众习惯收看《新闻联播》,63.5%的观众习惯收看《焦点访谈》。

  (四)广告与节目观众高度融合

  观众重叠率反映了节目或时段之间观众群的相似程度,也从一定意义上反映了观众对频道的忠诚度。按照CSM的研究,如果后一节目的收视全体能够承接前一节目40%的人群,就已经是非常优秀的表现了。2012上半年的数据显示,CCTV招标段黄金栏目与其后广告段的观众重叠率基本都超过了80%,充分说明招标段广告的收视率与前后节目非常接近,广告段延续了节目段的黄金收视效果。

  链接

  中央电视台收视率被低估

  尼尔森网联

  从2010年底,尼尔森网联推出了以数字电视技术为基础的全新海量样本收视测量服务,相比传统基于模拟电视的收视测量技术有质的飞跃,并且带来测量样本的大规模增长,使人工操作误差降至最小,数据更趋精准。

  尼尔森网联在广州、成都、杭州、无锡、扬州、荆州、安吉7个地区的29173个样本收视数据表明,央视在中国南区有代表性的市场上收视实力强悍。中央电视台15个开路频道(不包括CCTV-NEWS)在南区整体市场平均份额达到34%,在个别市场如成都甚至超过40%,在扬州等城市也超过35%,显示出中央电视台凭借不断加大的资源投入和专业化的频道运营,牢牢吸引观众的核心注意力。

  尼尔森网联海量样本收视数据中,中央电视台获得了样本地区19:00-20:00平均收视率排名前5位全部座席,其优势媒体的品牌收视号召力毋庸置疑。

  在海量样本收视研究报告的基础上,我们发现中央电视台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凝聚了超出大众普遍认知的传播力量!中央电视台的收视率被低估了!

  注:样本地区及最低样本户数量:广州3300户、成都 3000户、杭州 5300户、无锡 4200户、扬州 4900户、荆州 3300户、安吉 4900户。

3/5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