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铸开启“七彩云南·旅游天堂”品牌的金钥匙

 

CCTV.com  2013年10月25日 10: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段跃庆

  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就如何发挥品牌的力量,推进品牌营销,从而更有效地带动和促进当地旅游、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快速发展进行探讨。

  “七彩云南,旅游天堂”,作为云南旅游的品牌形象,统领云南的整个旅游,成为了云南人的共识,也被世人所接受,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也日益扩大。作为云南对外宣传的名片,深受海内外旅游者的赞同。今年7月在评选中国旅游城市的活动当中,以最高票数获得最佳旅游城市的殊荣。

  借此机会我把如何塑造云南天堂形象的做法和各位做一个介绍和分享:

  一是顺应大势创品牌。世界旅游经济发展已经走入了品牌化经营的时代。打造强势和知名旅游品牌,既是形势所逼,也是机遇所在,既是开放之举,也是发展之路,既是竞争必需,也是生存必要。品牌的优势日渐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的优势,品牌力是现代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旅游业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消费在升级,投资主题多元化,全新引领模式的不断涌现,导致中国主流的营销体系正在发生着快速的深刻的改变。中国的旅游营销,也有了独具中国特色的一些品牌的展示。“七彩云南、旅游天堂”的品牌形象也如凤凰涅槃般脱颖而出,展翅翱翔于色彩斑斓的旅游时空。

  二是励精图治树品牌。七彩云南,旅游天堂”这个品牌的塑造,可以说经历了在探索中树立的过程。归纳起来,我们跨越了品牌盲目化、同质化、空洞化这样的一些阶段;走出旅游品牌定位脱离实际、品牌传播就是品牌建设、品牌文化等于历史文化、有品牌就会有市场、品牌营销要立竿见影等一些误区;最终从全省16个州市提出的口号中提炼了“七彩云南,旅游天堂”这个云南旅游的品牌形象,囊括了云南神奇美丽的自然景观、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多元包容的宗教信仰等全部旅游特色。

  “七彩云南,旅游天堂”体现了全面的、包容的、发展的旅游目的地形象要素,从其物质表现形式、社会表现形式和精神表现形式三个层面,较完整全面地诠释了云南旅游的内涵、实质和特征,极具感召力、亲和力和震撼力,折射出形象化,人性化和市场化的亮点,文字精练,平仄压韵,朗朗上口,易于传播和记忆。这样的旅游品牌形象要提炼出并塑造起来不容易,同样地要忘记它或摈弃它也不容易!

  三是秉承理念建品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个好品牌形象形成后,就像一个发育优良的婴儿,需要后天好好的培育。在“七彩云南旅游天堂”的培育中,我们首先在品牌核心理念上形成了几点共识:一是树立品牌力的核心是价值的理念;二是树立旅游品牌产品力的核心是体验的理念;三是树立旅游品牌文化力的核心是内涵的理念;四是树立旅游品牌执行力的核心是团队的理念;五是树立旅游品牌感染力的核心是沟通协调的理念;六是树立旅游品牌创新力的核心是满足需求的理念;七是树立旅游品牌整合力的核心是资源优化组合的理念。

  在几个共识的指导下,我们正在探寻围绕“七彩云南、旅游天堂”的整体形象,如何把云南旅游业进一步做强做大的问题:

  出路之一:凸显形象立品牌。坚持在“七彩云南、旅游天堂”整体形象统领下,对各个州市旅游形象进行固化,并集中对外宣传。

  出路之二:整合力量享品牌。相互学习,相互借力,强化合作,共同开发国内外旅游市场。省内各市州之间按照地域相邻、文化相同、条件相似的原则,加强横向联系,实施捆绑式、一体化联合营销。树立合作、共赢理念,推进“品牌共享、市场共拓、产品互推、客源互送”的实质性、紧密型的区域联手,变竞争为合作,变单体优势为整体优势。

  出路之三:借助媒介彰品牌。加速了建立全省旅游网络信息发布、宣传推介、咨询服务系统的进度。同时,我们在网络宣传方面也做一些摸索,发行云南旅游电子护照,游客持卡在云南旅游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部分借助数字景区系统、智能导游系统、预订支付系统、旅游社交系统,实时完成线上线下的酒店、餐厅、机票、景区、度假产品的搜索、预定和支付,第一时间获取目的地旅游资讯,用“智慧旅游”彰显“七彩云南.旅游天堂”品牌。

  出路之四:纵横联合推品牌。利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营销机制,整合宣传资源,以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侧重云南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宣传,企业侧重目标市场的配套宣传,旅行社侧重产品线路的营销宣传模式,以“七彩云南.旅游天堂”同一个形象、同一个声音对外营销,尽可能形成分工明确、步调一致、齐心协力的市场营销合力。

  出路之五:节庆会展拓品牌。主动走出去参展促销,通过参加国际国内各种交易会、展销会和博览会,举办旅游说明会、推介会和各类主题活动,开展与目标市场面对面的直接宣传促销推行活动营销。

  出路之六:精品建设扩品牌。重点培育生态观光、民族文化、休闲度假、康体运动、会展商务、科考探险、跨境旅游和自驾车游等8大类旅游产品品牌,积极发展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健康旅游等特种旅游产品,丰富和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提升云南旅游的整体形象。

  出路之七:做大企业强品牌。打造以世博集团为首的10家以上综合型旅游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集团;扶持100家专业程度较高、经营实力较强的区域性旅游骨干品牌企业;培育1000家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特色的中小型旅游品牌企业;建成要素门类齐全、规模等级丰富的品牌旅游企业体系,把“七彩云南.旅游天堂”这一云南旅游大品牌和世界名牌联姻结盟。

责编:姜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