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VIP客户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粮液打造中庸和谐企业文化

 

CCTV.com  2010年12月24日 0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在数千年的文化传承中,被誉为“国粹”、“中华神酒”的五粮液不断汲取儒家文化之精髓。五粮液采天地之灵气,汇江河之脉流,融五谷之精华,纳人和之风情,集文化之国粹,成为阐释儒家文化的典型企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中国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五粮液在国际主流社会的影响力明显增强。在2005年底揭晓的“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上,五粮液的品牌价值从2004年的306亿元跃升到2005年的338亿元,第11年蝉联食品业榜首。五粮液和海尔、联想、红塔山一起,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四大国际性品牌,其依据的就是强大的企业文化之力。

  文化成就品牌

  品酒专家认为,五粮液的美,不仅仅有其天人合一的品质之美,更有其中庸和谐的智慧之美、思想之美、人格之美。品一杯五粮液,品味的是为人之道、处世之道、和谐之道、进取之道,品味的是深厚积淀、生生不息的儒家文化精髓。纵观泱泱中华,影响最为深远、渗透于民族性格精髓之内的传统文化就是儒家文化,儒家致力中庸和谐,主张“致中和”、“天人合一”,宣扬仁、义、礼、智、信等人伦道德。“中者,天下之大本也;庸者,天下之达道也。”

  儒家思想强调崇尚德行、注重和谐。《礼记·中庸》以“和”为“天下之达道”,能“和”则能四通八达,无往不利;达到“中和”,天地才得以正,万物才得以育,和谐是和平之上的一种更高、更美的境地,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以及个体的人自身的和谐。五粮液萃取天地精华元气,把天、地、人的完美结合酿制成醇酒,体现了和谐的最高境界。

  气为酒之灵。中国酒都宜宾山清水秀、灵气逼人,属南亚热带到暖湿带的立体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18.3℃间,年平均降雨量达1200毫米,宜宾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令五粮液内外和谐、浑然天成。水为酒之神。酿制五粮液的水是曾被黄庭坚称为“安乐泉”的千年古泉水。土为酒之气。宜宾土壤丰富,有水稻土、新积土、紫色土等六大类优质土壤,非常适合种植糯、稻、玉米、小麦、高粱等作物。特别是宜宾紫色土上种植的高粱,属糯高粱种,所含淀粉大多为支链淀粉,是五粮液独有的酿酒原料。

  从健康学来看,自然生态环境的和谐、人体内小环境的和谐都是健康、养生的需要。养生之道在于既要考虑天地宇宙这个大环境,也要考虑人体自身的小环境,二者和谐统一,方能达健身长寿之效。

  “陈氏秘方”显文化魅力

  五粮液独有的“陈氏秘方”,是用5种粮食科学配比而成,大自然的造化和五粮液的酿造技术,将五谷杂粮的精华转化为玉液琼浆。现代科研发现,五粮液中多种微量元素的比例,和五谷杂粮中微量元素的比例十分吻合。正因如此,营养专家倡议,吃饭要吃五谷杂粮饭,喝酒要喝五粮酿造的酒。五粮液,能够营造出适合人体健康需要的“小环境”。而这一点,恰恰是五粮液符合“天人合一”原理的又一佐证。

  包容,是中华文明固有的思想,《尚书》中说:“有容,乃大”。儒家文化是一种包容性很强的文化,文明的发展需要包容,“山不厌高,海不厌深”,惟包容才能百川汇海,惟包容才能不断壮大,才能全面和谐。

  1963年的全国评酒会,专家意见是外力和商业炒作根本无法影响的,是十分专业、严肃的。专家们赞美五粮液:“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两者前后差距数百年,但风格却如此一致,由此可见,五粮液深厚的包容性。五粮液调和大米、糯米、小麦、玉米、高粱五种粮食之精华,性情柔中有刚,淡中透浓,致力于各种成分的相互谐调,使得色、香、味相互平衡,犹如品味人生,体现了“中庸和谐”的最高境界。

  中国的白酒多数是用单一的高粱酿造,至多不过采用两三种原料,其酒的风味单调贫乏。其实每一种粮食酒都有着自己的特有风格:高粱酒清香味正,糯米酒醇甜味浓,大米酒醇和甘香,玉米酒冲香味厚,小麦酒曲香回甜。五粮液将五味合二为一,集风味之大成,集杂成醇,酿造出了酒味层次最为丰富浓厚的极品。

责编:张昀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