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蒙牛:乳业受益于大消费

 

CCTV.com  2011年02月23日 17: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蒙牛  

      进入蒙牛VIP品牌俱乐部>>> >>>

  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二五”规划,都明确框定了未来发展的驱动力,在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特别是随着居民收入增加,消费更是被提到驱动中国经济发展“三驾马车”的首位。

  14日,就乳业未来发展趋势,蒙牛总裁杨文俊在国内主流财经媒体《经济观察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乳业将会大升级》,认为乳品行业作为食品大消费板块中的主要行业之一,将直接受益于内需与消费的推动。

  乳业将闪耀“十二五”

  衣食住行,在国人的消费体系中,食品一直占据着较多权重,食品工业也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基础性工业,发展一直很迅猛。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预计,“十二五”末期食品工业总产值将接近10万亿元,利税达到1万亿元以上。这意味着五年后食品工业将成全国第一经济支柱,成为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产业。

  “民以食为天,食以奶为先”。作为食品行业重要支撑,农业部已经公布,“十二五”期间,我国奶产量要达到年产5000万吨,这个数量意味着乳品行业,从规模化、标准化到产业化,都将实现大的调整和升级换代,广大消费者是这个转变的最大受益者,可以享受到更绿色、更高品质的乳制品。

  对此,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未来乳制品的产品结构仍会以液态奶为主,冷链产品比例会有所上升,一些深加工产品,如干酪、炼乳、乳清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速度有望加快,地方特色产品有望成为市场新热点。

  作为行业领导者,杨文俊表示,为适应乳业新趋势,蒙牛已经提前作了相应准备。董事会已为蒙牛规划了下一个五年发展的目标,蒙牛要成为世界乳业十强,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等。要实现这些目标,围绕“内需与消费”、“绿色发展”等,是蒙牛实现可持续增长核心动力。为此,公司一方面致力于提升酸奶、冰淇淋、婴幼儿奶粉研发等在高附加值奶品业务上的研发,进一步满足国内强大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也通过生态奶源建设,在全球范围内对奶源、研发和市场进行更有竞争力的布局等,为蒙牛“绿色冠军”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加快乳业绿色转型

  在全球经济失衡的经济危机中,“绿色”经济已经被公认为是经济再平衡的主要动力。而中国人均GDP已经接近4000美元,刚刚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如何突破中等收入桎梏,再向上突破发展,如何破解环境发展难题,从高碳走向低碳,从黑色、灰色发展模式,走向绿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下一个十年,所有中国企业需要探索的一场绿色革命。

  杨文俊表示:“‘十二五’规划的第一个关键词是‘转型’,在中国经济从GDP向‘绿色GDP’的转变过程中,食品行业也同样不可豁免,建设面向未来的绿色食品产业是必然的趋势。”

  作为中国乳业的第一品牌,蒙牛已提出了“好品质绿生活”的新品牌主张,率先提出“通过建设生态草原,进而推动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绿色增长模式,构建纵深南北的生态奶源优势布局,目前蒙牛已参股合作建设14座万头大型牧场。

  在着力建设生态奶源的同时,蒙牛还不断摸索行业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并率先发起生态草原建设行动。2009年9月,蒙牛携手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中国绿化基金会,率先在中国成立首个致力于生态草原建设的蒙牛生态草原基金,为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生态草原共建行动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和长效机制。

  此外,蒙牛还持续举办了包括“拯救地球100个行动”、“喝完压扁 支持回收”包装回收、绿色公益演唱会等系列绿色公益活动,倡导都市消费者过环保节约的“绿色生活”。在绿色复兴的新格局中,蒙牛正引领中国乳业迎来更绿色的未来。

责编:张昀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