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悠久的历史 璀璨的文化

 

CCTV.com  2013年01月10日 16: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凤酒官网  

  西凤酒是我国最古老的历史文化名酒之一,它始于殷商,盛于唐宋,距今已有3000年历史。

  西凤酒产于陕西省凤翔县。凤翔古称雍,为炎黄文化和周秦文化发祥地和中国著名酒乡,文化积淀十分丰厚。凤翔是民间传说中产凤凰的地方,有凤鸣岐山、吹箫引凤等故事。唐朝以后,又是西府台的所在地,人称西府凤翔。这一带出土的6000年前的酒具正式拉开了中国酒文化史的帷幕,仰韶文化遗址有二十多处,龙山文化遗址更多,秦公大墓的发掘轰动世界,雍城遗址和苏东坡任职凤翔时兴建的东湖园林等名胜古迹驰名中外。

  根据殷商晚期的尹光方鼎铭文和西周初年的方鼎铭记载,远在3000年前这里出产的“秦酒”(即今西凤酒,因产于秦地雍城而得名)就成为王室御酒。《史记·秦本纪》上记述的秦穆公赐酒为盗马"野人"解毒, 《酒谱》记载的秦晋韩原大战秦穆公获胜后"投酒于河以劳师"的典故就发生在这里。这里自古盛产美酒,唯以柳林镇所产之酒为上乘。至今,民间仍流传着“东湖柳、西凤酒、女人手''的佳话。唐贞观年间,西凤酒就有“开坛香十里,隔壁醉三家''的美誉。到了明代,凤翔境内“烧坊边地,满城飘香",酿酒业大振,过境路人常常“知味停车,闻香下马”,以品尝西凤酒为乐事。清末,西凤酒就打向海外。1915年,西凤酒荣获巴拿马赛会金质奖,遂盛名五洲。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