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养元六个核桃 务实创业凝聚发展力

 

CCTV.com  2013年04月16日 16: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进入养元VIP品牌俱乐部>>> >>>

  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早研发生产核桃乳饮品的企业,在核桃乳饮品行业中已成为行业的“代名词”。而在2006年时,河北养元销售额只有5000余万元,如今2012年销售额已达到37.6亿元,在谈到这种跨越赶超、超常发展时企业领头人姚奎章说:“当时没什么别的想法,就是大家想一起努力,干成点事情。”也正是这样的“没什么别的想法”,成为养元公司成功发展的内部保障。

  1999年,当姚奎章带领着十几名骨干人员接收养元之时,首先就遇到了公司内无发展资金、外无销售市场的双重考验。在困难面前,创业团队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在经过分析之后,要改变公司困境,需要利用几年的时间,从销售渠道和技术攻关上下苦功夫。

  收缩聚焦,深度分销,这是2003年养元公司向外界释放的转型信号。2003 年的这次转变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养元未来的发展基调。但当时,这一先进思想对于当时的养元实力还只是愿景,因为企业当时的业务团队及渠道网络尚不足以支撑深度分销策略的落地,所以其需要借力经销商来完成。为尽快完善渠道网络,树立经销商代理产品的信心,包括董事长姚奎章在内的所有中高层管理者都亲自到市场去做客户调查,“当时为让经销商能接受养元公司的产品,打开销售渠道,在衡水及周边的县市,我们都是一个县一个乡地跑,给他们做工作,帮助他们分析市场,甚至开着个人的车挨家挨户送货。但现在看来,这种付出是值得的!”负责市场的副总经理李营威说,“之后很多经销商都认可了我们,认为养元公司的人是一群干实事的人,这才开始了和养元的合作。”

  经过努力,2004年养元公司的销售额已经大幅上涨到2000万左右,但企业还没有彻底解决生存问题。就在此时,来自外界的冲击又给公司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一年,“大寨核桃露”大幅度增加广告宣传投入,严重冲击了当时还没有形成品牌效应的养元公司固有市场。同时,河北省内出现多家核桃乳饮品生产厂家,在销售渠道上占领了养元公司的很多份额。

  “当时刚看到点公司发展的曙光,一下又好像被泼了盆凉水,当时可以说是养元公司的生死节点。就算是遇到这样的困难,我们创业团队中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都在积极想办法,下到销售终端解决困难。也正是有了这样务实发展的团队,才有了养元公司走出困境,取得成功发展的今天。”姚奎章说,“要说公司为什么会做大,主要是靠这个创业团队的务实工作。在我们之间,没有争权、扯皮的现象,唯一想的就是把工作做好,把企业做大。”

  公司内部管理组织结构也在不断变化,管理团队成员在不断增加,职业化和精益化程度也不断加深。但在姚奎章看来,万变不离其宗,唯有“务实”二字,才是凝聚人心、共谋企业发展合力的根本。

  养元公司领导团队意识到,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管理核心体系,这是企业基业长青的保障。养元公司领导团队在创业初期就保持了开放、包容的心态,不断地寻找自己的短板,整合资源来补齐短板,并努力地实现全体成员、利益共同体的共赢、利益分享。同时,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将更要重视节能减排,环境友好式发展、逐步实现低排放。

责编:肖斐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