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代宗师统一老坛:要泡就泡最正的

 

CCTV.com  2013年11月08日 17: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在线巴中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统一企业VIP品牌俱乐部>>> >>>

  钓鱼宗师姜太公,木匠宗师鲁班,驴友宗师徐霞客,公知宗师鲁迅,老坛酸菜牛肉面宗师不是汪涵,是正宗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虽然酸菜口味方便面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但不少消费者却抱怨“酸菜面模仿者太多、包装太像,很容易就被‘迷'了眼”。事实上,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就好像很多人买烤鸭就认准全聚德、买阿胶就选东阿一样——吃酸菜口味泡面,就选“酸爽宗师”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

  十年前,统一企业首创“老坛酸菜牛肉面”。从此,酸菜口味方便面在市场中异军突起,增长势头迅猛。时至今日,酸菜口味方便面在整体市场中占比已经达到17.6%。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7.6%的酸菜面市场份额中,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占据了60%的份额。首创者的身份和领先的市场成绩,奠定了统一老坛 “一代宗师”的行业地位。然而,统一老坛被誉为“宗师”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统一企业对中国传统酸菜工艺的传承与创新。

  苛刻的选材:无与伦比的邂逅

  传统酸菜工艺制法对选材格外讲究。俗话说,花无百日红,人无百日好。抓住最佳采摘时机,才能物尽所用。统一老坛酸菜在原材料的选取上就是遵循这个道理。

  正宗四川酸菜的主要原料是芥菜。芥菜的采收季节只在每年1-3月,经过霜降后的芥菜,质地脆嫩、清甜,这时采摘,芥菜的质量是最好的,更为重要的是选择的芥菜茎叶比约为1:1,这样的酸菜既有脆嫩的口感,又有浓郁的酸香。

  除采摘时期特定,统一企业对芥菜品种的筛选也十分严格。为了甄选出最适合于酸菜加工的芥菜品种,统一曾先后对100多个芥菜品种进行试种,经过层层对比、筛选才最终选定合适的叶用芥菜作为主材。据了解,统一企业目前在全国共5个核心芥菜种植基地,总占地近2万亩,年产芥菜10万吨以上。

  坚持古法发酵:足时的九九八十一天

  作为中国传统酸菜工艺的传承者,统一老坛始终秉承“九九八十一天”发酵工艺。与市场上其他品牌一次发酵的酸菜相比,九九八十一天的足时发酵能让优势微生物菌群发挥最大作用,产生大量的有机酸与浓郁发酵香味,正是这些物质最终成就了正宗统一老坛酸菜的独特风味和酸爽口感。

  同时,九九八十一天足时发酵的低酸条件可以最大程度抑制蔬菜发酵过程中亚硝酸盐的产生。所以,统一老坛酸菜不仅味道正宗,也更健康安全。

  “宗师”的独门秘籍:二次发酵

  统一老坛酸菜之所以能够保持最佳的味道和口感,除采用九九八十一天足时发酵,还有一个行业独有的工艺----每一包统一老坛酸菜都历经传统老坛“二次发酵”。

  “二次发酵”是统一老坛对传统酸菜制法进行的创新——利用古法烧制的传统陶坛配以富含活性乳酸菌的“老卤水”进行二次发酵。这些“老卤水”富含活性乳酸菌,平均每毫升“老卤水”含有活性乳酸菌超过一亿个(10的8次方)。在“二次发酵”过程中,这些活性乳酸菌会将纤维素、蛋白质、糖类进行分解转化,产生丰富的有机酸与氨基酸,不仅可以让酸菜的滋味更鲜美,也令酸菜的酸味口感更绵长。

  统一老坛“二次发酵”区的老坛管理师傅们,会对上千个老坛逐一登记以便日常观察与管理,并对发酵进行理化指标的监控,以保证乳酸菌在老坛内得到适宜发酵的温度、恰当的发酵时间和充足的营养源。

  在最佳时机采摘,历经九九八十一天足时发酵,再进行二次发酵才能达成“正宗酸爽”, 每个步骤缺一不可。所以,那些借着“老坛酸菜”旗号的模仿者们只能学到统一老坛酸菜的皮毛、永远无法领略精髓,难以望其项背。

责编:肖斐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