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茅台酒色澄明持久回香

 

CCTV.com  2013年12月05日 16: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华网  手机看新闻  

进入茅台VIP品牌俱乐部>>> >>>

  茅台酱香独韵,凭借其独特的地域优势在中国白酒行业中处于领航地位,茅台贵在品鉴,在茅台的不断发展中“台柱”成为了茅台粉丝的代名词,前不久“台柱”们曾在中国上海相聚,与大师共品茅台。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贵州茅台所包含的酒文化也是众所周知的。贵州茅台是中国白酒的龙头老大,是酱香型酒的鼻祖。贵州茅台更是酒文化的典型代表。茅台酒素以色清透明、醇香馥郁、入口柔绵、清冽甘爽、回香持久等特点而名闻天下,被称为中国的“国酒”。贵州茅台是中国酱香型白酒的典范。茅台有着神秘悠远的历史。所谓文化酒,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史在酒文化领域的一种缩影和结晶,文化的形成是一个历史积累过程,文化酒也不是无源之水,其品牌在其自身领域中应带有强烈个性色彩,是唯一、排他和权威的。能够称为文化酒,至少应具有四个特征:其一,历史悠久;其二,工艺独特;其三,对社会政治、经济生活曾产生重大影响;第四,必须是健康酒、生态酒。

  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围绕中国源远流长的白酒文化,以及茅台酒对中国白酒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进行交流。“酒早已超出作为一种饮品的自然属性,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袁仁国认为,每一种风格独特的美酒背后,都镌刻着丰富多彩的历史和文化记忆。袁仁国介绍,茅台酒是独特的自然条件和酿造工艺科学结合的典范,一瓶普通茅台酒从投料到出厂要经过165个工艺环节的锤炼。茅台在不断创造中国白酒历史辉煌的同时,也构筑起了包涵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质量文化、健康文化、诚信文化、融合文化、营销文化、生态文化、创新文化、责任文化等内涵丰富、异彩纷呈的国酒文化。

  解读品位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在酒文化领域的一种缩影和结晶,是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以液态形式表现出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总和。品位文化既全面概括了茅台的企业文化,又超出了一般性企业文化的范畴,在一个更宽泛的层面上,把中华酒文化的魅力尽情地展现给世人。因而可以说,有了品位文化这一深厚的茅台国酒文化背景,才有了茅台酒经久不衰的辉煌篇章。中国白酒应大力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心聚力将中国白酒打造成为“世界饮料”。中国白酒业更应着眼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茅台在本世纪初提倡了绿色茅台,健康、不伤身才是好酒,而今,有报道称,茅台不伤身并在不同出发点进行论述。今年可以说是茅台的转型之年,茅台在不断向市场转型中渐渐开拓出了属于茅台特有的经营战略,并不断完善。

责编:肖斐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