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吉利与沃尔沃合作双赢格局提升竞争力

 

CCTV.com  2013年12月06日 17: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盖世汽车网  手机看新闻  

进入吉利汽车VIP品牌俱乐部>>> >>>

  综合外电报道,吉利和沃尔沃正从研发、营销和设计等不同方面展开合作,公司高管、经销商等多领域人士均看好吉利-沃尔沃双赢前景。吉利销量尤其是出口业务,未来有望从同沃尔沃的合作中进一步受益。

  多方位合作共赢

  吉利控股集团2010年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之后如何“消化”沃尔沃成为吉利的任务重心,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汽车目标是同沃尔沃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双赢结果,因而合作范围覆盖了研发、营销和设计等多个方面。

  2012年3月9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环保型的小型车平台,及电动车、油电混合车及插入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2012年11月,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签署技术咨询协议,双方将在GMC平台、汽车室内空气污染治理、GX7的安全体系三个方面展开合作。

  2013年2月吉利和沃尔沃在哥德堡成立了欧洲研发中心。双方将共同打造新一代前轮驱动平台。而新平台将在哥德堡研发中心开发,采用部分沃尔沃SPA(Scaleable Platform Architecture)架构的理念。该研发中心隶属于控股集团,地位相对独立,充分实现知识与技术共享,且不会影响各自品牌的声誉和产品开发,沃尔沃汽车将继续专注其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目标,而吉利汽车还是主攻大众车市场。

  吉利通过在欧洲设立研究中心,共同开发模块化架构,在基础性的架构模块化设计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为双方今后各自开发高水平的汽车产品,提供了最基础、非常有竞争力和潜力的高技术的模块化技术架构。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10月份2013年度武汉全球汽车论坛上表示,吉利和沃尔沃将分担研发成本:“毫无疑问,两个汽车公司展开联合研发投入有利于双方的成本分摊,有利于双方竞争力提升。”其还列举沃尔沃2010年至2015年110亿美元研发费用,“这(巨额研发费用)就足以说明展开联合研发投入的重要性。”

  外媒分析称,同沃尔沃联合研发有利于吉利获得沃尔沃方面的技术支持,不仅能够使用沃尔沃已有的先进技术与经验,还能开发更新的技术。沃尔沃SPA架构将帮助吉利提升在通用平台方面的技术底蕴,而通用模块化平台能够在研发、测试和零配件采购方面形成规模效应,削减成本,增强竞争力。

  今年在接受《国际财经时报》(IBTimes)等外媒采访时,沃尔沃汽车集团多名高管均提到吉利和沃尔沃从多个角度和层面展开协作,并且相互学习和借鉴。

  沃尔沃市场营销与销售及客服高级副总裁Alain Visser称:“我们看到的是吉利能够从沃尔沃学习,无论是从产品角度还是营销/销售角度。这是非常完美的天作之合‘姻缘'。”

  沃尔沃同样也得益于同吉利的合作。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CEO汉肯·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表示:“(沃尔沃)当然从吉利获得了支持,包括行政审批环节、许可、签订协议以及财务上的帮助。这样,我们能够比完全靠自己实现更快的进度。因此在吉利的帮助下,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发展更加迅速。”

  Alain Visser则指出:“在汽车行业某些方面,例如广告宣传,我们一直都(从吉利)得到建议。”按照沃尔沃汽车集团产品战略和车辆生产线管理高级副总裁Lex Kerssemakers所言,沃尔沃还从汽车设计角度获得了吉利的建议。

  吉利出口获益 冲击出口冠军

  尽管今年中国汽车出口整体走缓,连续同比下滑5个月后到10月止跌,但吉利的出口业务总体上呈现上行态势,并且向出口销量最高、增速最快的自主品牌宝座迈进。根据海外经销商的说法,吉利出口业务部分受益于收购沃尔沃带来的知名度提升,未来也将得到同沃尔沃合作的助力。

  吉利澳大利亚进口商“中国汽车经销公司”(Chinese Automotive Distributors,简称CAD)总监Rod Gailey表示,在澳大利亚销售的新一代吉利车型将于2015年左右上市,有望从技术上得到沃尔沃的支持,从而提升品质,满足更加严苛的标准。

  Rod Gailey评论称,已经知悉吉利和沃尔沃将合作打造新平台,采用沃尔沃的高安全标准,“他们正在应用沃尔沃技术开发新平台,我们有望看到为西方市场打造的右舵版本新车。如果是这样,时间可能是2015年。”吉利为澳洲打造的下一代产品有望在澳大利亚新车碰撞评估测试项目(Australi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ANCAP)中获得五星评级。

  从今年吉利的出口表现看,增速已经超过了在国内市场的水平。10月份吉利全球销量从48,609辆同比增长14.7%至55,785辆,其中出口从12,200辆同比提升17%至14,282辆,国内销量从36,400辆,同比增长14%至41,503辆。

  1到10月份,吉利全球累计销量达到431,595辆,去年同期累计销量372,547辆,今年同比提高了15.8%。1到10月份,吉利累计向海外出口了94,944辆汽车,对比去年同期的81,000辆左右,同比增长17%。分析人士认为,在沃尔沃技术的助推下,吉利的出口业务有望进一步提升。

  沃尔沃销量表现同样引人注目,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今年成为销量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品牌之一。今年6到8月份沃尔沃在华连续三个月同比增幅高达六到七成。9月份和10月份增速也都在五成左右。

  刚刚过去的11月,沃尔沃在华销量同比大幅增长69.4%至5,995辆,中国稳坐当月沃尔沃头号单一市场宝座。前11个月,沃尔沃汽车在华累计销量达54,461辆,同比增长44.7%。新款XC60上个月在华销量达2,673辆,增长57.2%;新款S60销售1,283辆,同比增长132%;另外,沃尔沃V40也实现单月1,033辆的销量。

  由于在华销量大涨,沃尔沃全球销量也连续攀升。到10月份已经实现连续四个月全球销量同比提升。沃尔沃汽车集团10月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36,127辆汽车,而2012年10月在全球市场的零售销量为34,843辆,今年同比增长3.7%。

责编:肖斐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