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简介

  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位于“万里长江第一城”——中国西南腹地的四川省宜宾市北面的岷江之滨。其前由50年代初几家古传酿酒作坊联合组建而成的“中国专卖公司四川省宜宾酒厂”,1959年正式命名为“宜宾五粮液酒厂”,1998年改制为“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是以五粮液及其系列酒的生产经营为主,现代制造业、现代工业包装、光电玻璃、现代物流、橡胶制品、现代制药等产业多元发展,具有深厚企业文化的特大型现代企业集团。公司不仅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生态环境最佳、五种粮食发酵、品质最优、古老与现代完美结合的酿酒圣地,而且在成套小汽车模具、大中小高精尖注射和冲压模具、精密塑胶制品、循环经济、电子等诸多领域,占领科技高端,形成了突出优势。公司下属5个子集团公司、12个子公司,占地10平方公里,现有职工30000人。2009年,五粮液集团公司继续保持了科学健康的良性发展,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50.3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利税70亿元,同比增长16.8%,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一五”利税目标。五粮液品牌价值更是高达472.06亿元,位居全国最有价值品牌第四位,连续15年保持中国食品品牌价值之冠。

  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名产品“五粮液酒”是浓香型白酒的杰出代表。她以高粱、大米、糯米、小麦和玉米五种粮食为原料,以“包包曲”为动力,经陈年老窖发酵,长年陈酿,精心勾兑而成。她以“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酒味全面”的独特风格闻名于世,以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600多年明代古窖、五种粮食配方、古传秘方工艺、和谐品质、“十里酒城”宏大规模等六大优势,成为当今酒类产品中出类拔萃的珍品。自1915年首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以来,五粮液酒又相继在世界各地的博览会上共获36次金奖,1995年在“第十三届巴拿马国际食品博览会”上又再获金奖,铸造了五粮液“八十年金牌不倒”的辉煌,并被第五十届世界统计大会评为“中国酒业大王”。2002年6月,在巴拿马“第20届国际商展”上,再次荣获白酒类唯一金奖,续写了五粮液百年荣誉。同时,五粮液酒还四次蝉联“国家名酒”称号;四度荣获国家优质产品金质奖章;“五粮液”商标1991年被评为首届中国“十大驰名商标”。2003年再度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奖”,成为我国酒类行业唯一两度获得国家级质量管理奖的企业。在“2008中国企业500强”的发布结果中,荣居第199位,成为进入500强的唯一一家白酒企业;并位列“中国企业纳税200佳”第84名、“中国企业效益200佳”第113名。在全球最权威的财经媒体《华尔街日报》公布一年一度的“亚洲200家最受尊敬企业调查”结果中,五粮液集团与海尔、招商银行等十家企业共同摘取“中国十大最受尊敬企业”桂冠,并在“最受尊崇的五大企业”中的“品质”单项中位居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