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1年春节期间中央台收视分析

 

CCTV.com  2011年02月14日 1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  

  数据来源:CSM全国测量仪

  一、2011年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收视创历史佳绩

  春节联欢晚会依然是春节期间电视荧屏上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2011年2月2日20:00《201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又准点和大家见面了,为全国观众奉献了一顿饕餮盛宴。

  《201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含省级卫视和地面频道转播)总体收视率为31.04%,比去年提升了0.12个百分点,总体市场份额达73.58%,比去年提升了4.37个百分点。无论是并机直播频道、春节期间重播频道,以及中国网络电视台互联网、IP、手机等播放平台均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成绩。

  图1:2011年2月2日春晚播出时段市场份额分布状况

   CCTV-1对春晚的收视贡献最大,平均收视率高达16.13%,市场份额高达38.22%。CCTV-3今年首次对春晚进行了并机直播,收视率达4.77%,市场份额达11.3%,收视(收视率和收视份额)比去年除夕的节目提高二十倍。

  表1:《201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在上星频道首播收视情况

  二、2011年春节期间中央台整体收视高涨

  (一)春节期间观众聚焦中央台

  2011年春节期间(2月2日至2月8日),中央台市场份额为36.69%,比春节前一周大涨6.14个百分点,增幅高达20.1%;也比去年春节期间(2月13日-2月19日)增长了1.93个百分点,涨幅为5.6%。省级卫视与地面频道的市场份额与春节前一周相比均出现明显下降,可见春节期间中央台更加吸引观众。《201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在中央台主力频道播出,并取得高收视,无疑是拉升中央台整体收视的重要砝码。

  图2:2011年春节期间全国电视媒体市场份额分布状况

  (二)CCTV-1、CCTV-3、CCTV-4春节期间最给力

  2011年春节期间,上星频道收视排名前十位的频道中,中央台占据六席,其中CCTV-1冠军地位稳固,领先优势明显,CCTV-3位居第二。从收视增长状况来看,CCTV-1、CCTV-3、湖南卫视、CCTV-8、CCTV-4共5个频道收视同比、环比均增长,其中CCTV-1、CCTV-3、CCTV-4是增长最显著的3个频道,湖南卫视增长不明显。

  表2:2011年春节期间上星频道市场份额(%)前十名的频道同比变化状况

  (三)CCTV-1春节期间精品荟萃,各大晚会闪亮登场

  CCTV-1收视环比增长主要来自晚间19:45-25:00这一时段,除了《2011春节联欢晚会》,多年延续的其他重要晚会和特别节目,如《公安部2011年春节电视文艺晚会》、《曲苑杂坛正月正晚会》、《一年又一年》、《文化部2011年春节电视晚会》等,对一套收视增长也贡献巨大。

  图3:2011年春节期间CCTV-1收视率分时段(%)环比走势

  (四)CCTV-3除夕夜首次播春晚,初战告捷

  CCTV-3是春节期间收视同比、环比上涨均最好的频道,其增长也主要来自春节特别节目。《2011春节联欢晚会》今年首次除夕夜在CCTV-3并机播出,并初战告捷,成为拉动CCTV-3收视大涨的重要因素。《2011春节联欢晚会》(重播)、《2011福到喜到好运到春晚倒计时》、《2011中央电视台网络春晚》(首场)、《过年七天乐》、《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等春节特别节目收视表现也可圈可点。

  图4:2011年春节期间CCTV-3收视率分时段(%)环比走势

  (五)春节期间中央台四场晚会收视超过2%

  2011年春节期间,中央台7个频道播出了14场晚会,《春节联欢晚会》收视遥遥领先。除此之外,《公安部2011年春节电视文艺晚会》、《2011中央电视台网络春晚》、《曲苑杂坛特别节目正月正晚会》3场晚会平均收视率超过2%;《文化部2011年春节电视晚会》、《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重播)平均收视率超过1.5%。

  《一年又一年》、《春晚倒计时》两档春晚前播出的节目,《1983-2010春晚记忆》等历届春晚回顾类节目,《2011春节联欢晚会》在各频道的重播也均取得了较好的收视。

  表3:中央电视台2011年春节期间晚会收视情况

  三、2011年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重播再掀收视热潮

  春节联欢晚会是中央台每年精心打造的重点节目,是中央台品牌价值构成的重要节目资源。今年在春晚投放广告的客户获得了超值回报,除了首播获得了全国31.04个总收视点,重播也获得了个24.37个总收视点,一场晚会春节期间首重播合计获得55.41个总收视点。今年投放春晚的广告效果也不同寻常的好,收视高、次数多,套装广告变成中插广告,这些增值回报给客户带来了意外惊喜。

  (一)春晚在各频道重播均取得显著成绩

  今年春晚播出频次和频道资源配置更趋合理,重播过春晚的所有频道和时段均取得了显著的收视成绩。其中,2月3日CCTV-1在非黄金时段重播春晚依然获得了3.62%的平均收视率,17.62%的市场份额。

  表4:《201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在中央台各频道播出收视情况

  (二)春晚在CCTV-4多次重播,依然魅力不减

  CCTV-4春节期间收视的同比、环比增长额排在第三位,环比增长尤其明显,市场份额较春节前一周增长0.93个百分点,增幅超过60%。白天和晚间非黄金时段是CCTV-4环比涨势最凸显的时段。《2011春节联欢晚会》在除夕夜并机播出,并在随后几天数次重播是拉动CCTV-4收视大涨的重要因素。《中国文艺》、《今日关注》等常规栏目的春节特别节目也助推了CCTV-4收视的增长。

  图5:2011年春节期间CCTV-4收视率分时段(%)环比走势

  此外,中央电视台今年推出了首届网络春晚,其中首场于2月3日在CCTV-3播出,平均收视率达2.45%,市场份额达6.29%,收视率超过各大卫视春晚收视。

  2011年,各地方卫视也准备了多台春晚盛宴与观众分享,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有25家省级电视台的31场各种主题的晚会,其中包括北京卫视和山东卫视的网络春晚。为了避免与央视“春晚”正面交锋,地方卫视的春晚基本都错开了除夕夜。但地方卫视的收视表现并不理想,其中收视最好的湖南卫视春晚平均收视率为2.4%,第二名辽宁卫视春晚平均收视率为2.04%,排在第三位的上海东方卫视春晚平均收视率仅为0.74%。

责编:王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