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星栏目《中国成语大会》圆满落幕,唐蕊捧杯加冕“成语之王”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07日 22: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成语大会》7月6日日在央视一套完美收官,34中心城市收视率达1.47%,收视份额达4.12%,全国网收视率达1.16%,收视份额达3.63%,为该节目开播以来最高收视。首届《中国成语大会》吸引了近5亿观众观看,全国三万多名成语爱好者报名,上千人参加初赛,36位选手进入决赛。经过十一场比拼,来自北京的杂志编辑唐蕊最终捧得本届大会冠军奖杯。
  双音比功力 短处见真章
  本场冠军赛,八强选手在同题双音节环节就上演了异常精彩的对决。王帆以“根上”猜中“拔本塞源”,唐蕊以“扔子”,猜中“投石问路”,高瀛以“随流”,猜中“和光同尘”。几个词的描述和猜测,都受到了点评嘉宾的赞赏。
  双音节猜词环节,通常都会有一个选手停歇思考的时间,没有限时对抗和限词计时那样快的节奏。观众有一定的时间跟选手同步思考,一起享受成语的乐趣,或许这正是同题双音节猜词的独有魅力。


  神兽闹得欢 切口走偏锋
  为了能够在场上有更好的表现,搭档之间通常会在场下进行大量的练习,对于不能出现的字,通常会约定一个固定的说法。十多场比赛下来,在选手的描述中,“神兽”一词令人印象深刻,凡是与龙相关的成语,一概以“神兽”进行提示。
  冠军赛中,含龙的成语共出现六次,就有选手四次使用了“神兽”。“老态龙钟”,用邢正的话说是“岁数特大,走路都那个样子,有神兽”,“攀龙附凤”则被表述为“比喻嫁到了一个好人家,像抓住了神兽和母神兽”。“探骊得珠”,王帆快人快语:“我从一个神兽那儿拿到了,写文章(微博)的。” “龙驹凤雏”,陈江宇脱口而出:“皇帝的子孙,神兽的小的。”“活字典”徐源也碰到了两个龙字成语——“龙肝凤髓”、“龙眉凤目”,“特别好吃的,我们的图腾的内脏”、“帝王的长相”,两个描述精准到位,令人称赞。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