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电视剧《邓小平》将登一黄,全景再现改革开放那些年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29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马少骅版的邓小平,唐国强版的毛泽东,张嘉译版的习仲勋,萨日娜版的卓琳……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四川省委、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邓小平》,拟于8月登陆CCTV-1晚间黄金剧场,向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献礼。
  长篇电视连续剧《邓小平》讲述了邓小平1976年复出后,如何带领党和国家走上改革开放道路的一段历史,展现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面临严重困难的情况下,带领党和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冲破重重阻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


  全景式展现改革历史
  据了解,剧本写作团队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直接指导,由拍摄过《天下粮仓》、《贞观长歌》、《国歌》等多部优秀影视剧作品的川籍导演吴子牛担纲电视剧导演,已六次出演孙中山的演员马少骅出演邓小平。该剧选择了一段特殊的时间节点:邓小平1976年复出至1984年国庆阅兵式,对“粉碎四人帮”、“邓小平出山”、“全国范围恢复高考”、“邓小平首次访美”、“知识青年返乡”、“农村包产到户”等历史事件进行情景再现,意在全景式展现这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带领中国结束十年动乱、走向繁荣富强的辉煌历史。


  导演吴子牛“致青春”,展示一个更生活化的邓小平
  导演吴子牛是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也是在恢复高考后进入电影学院学习的,“我们亲身经历了这个时代,这不仅是一段历史,也是我们这代人的‘致青春’”。对于“怎样通过艺术手段诠释伟人”的问题,吴子牛回答:“顶天立地的伟人要接地气,展现出对国家、对民族、对老百姓悲天悯人的情怀。事件、故事跟着人物和时间走,剧中人物反映着中国不同阶层在那段岁月中的生活状态。”
  制片人高成生表示 “要呈现真实的邓小平,就要从方方面面来反映。除了历史大事件外,我们还设计了3个和邓小平家庭相关的普通人家庭,通过小平同志工作之余和这些人的交流,展示一个更生活化的小平。”
  

      演员阵容强大
  该剧演员阵容庞大。邓小平的扮演者由知名演员马少骅担纲。此外,唐国强再演毛泽东,刘劲出演周恩来,习仲勋由张嘉译扮演,萨日娜饰演邓小平夫人卓琳,王茜华、沈傲君、何琳、朱宏嘉、聂远分别扮演邓林、邓楠、邓榕、邓朴方、邓质方。“剧组着力创新,很多拍摄进行新的尝试。”高成生说,在启用演员方面就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从以前特型演员的形似向神似转变。通过演员的演技来追求神似,能得到更多观众的认可。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