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面向全球征集主题歌歌词

发布时间: 2014年08月01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故乡的样子你还记得吗?乡音你有多久没听过?你是否还怀念炊烟袅袅、耕牛暮归的场景?是否时常想起家中年迈的父母和他们的叮嘱教诲?当你远离故土来到异地他乡,当皓月当空或佳节将至,而至亲之人却被时空阻隔不能相聚,此刻你是否感到心头萦绕着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愫叫乡愁?把您的乡愁记录下来,把您的乡愁唱给大家!中央电视台面向全球诚意征集: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主题歌歌词。

  《记住乡愁》主题歌歌词全球征集活动旨在找寻、弘扬散落在古村落里的文明基因,以此唤醒社会各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提升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记住乡愁》是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拍摄制作的百集大型纪录片,该片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选取100个以上的传统村落进行拍摄,是一部以看得见的传统村落为载体,以生活化的故事为依托,以乡愁为情感基础,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大型纪录片。目前,该片拍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摄制完成后将在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和地方卫视频道播出。

  征集时间:2014年8月1日起至2014年9月15日止。

  征集对象:任何个人或机构均可作为应征人参加本次活动。应征者必须是歌词的著作权拥有者。

  作品要求:

  1、围绕“记住乡愁”的主题要求,作者可根据创作需要自行命题。作品可从多角度出发,颂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把历史文化的精华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地连接起来。

  (1)美丽家园:描绘家乡优美和谐的自然与人文环境,表达对家乡美好前景的憧憬与信心。

  (2)成长记忆:反映家乡丰富多彩的民间生活、传统习俗,表现优秀传统文化在启蒙教育及个人成长方面的深远影响。

  (3)文化寻根:展现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赞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4)亲情守望:抒发游子对故土的眷恋之情,歌颂养育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父老乡亲。

  2、词风不限,优美动听,真挚动人,具有“易于流行传唱、感染力强、魅力持久”的艺术特性。

  3、应征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且未曾以任何形式发表或公开演出过。作品应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

  作品提交

  1、应征者请到中央电视台官方网页(www.cntv.cn),点击进入“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主题歌歌词全球征集活动”页面,点击右侧图片,下载作品提交表并规范填写。(亦可直接输入下列地址下载作品提交表: http://download.cntv.cn/download/teleplayvip/jzxcbmb_140729.docx)

  2、您可采用以下方式提交表格:

  电子信箱:cctvjzxc2014@163.com

  传真:(0086)10-85068129

  邮寄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甲1号院中央电视台新址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主题歌歌词征集组委会收,邮政编码:100789。

  以上三种提交方式选择其一即可。如有疑问请联系活动组委会,电话:(0086)10-85064303。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活动官网

  http://news.cntv.cn/special/jzxcztg/index.shtml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