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三集电视专题片《国魂》8月8日CCTV-2首播

发布时间: 2014年08月05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为贯彻中央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由中宣部宣教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央视科教频道承制的三集电视专题片——《国魂》,是我国首部以电视手段、全方位解读和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电视专题片。
  该片分上中下三篇,分别从国家、社会和个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解读和阐释。片头统一采用海采方式切入,通过对不同地区、行业、职业的群众进行现场采访,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价值观认同的最大公约数。在总体拍摄风格上突出鲜活、生动、接地气的特点,采取故事化情节和夹叙夹议的方式,让观众在欣赏中获得启迪、感受价值观的力量。


  上篇主要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全篇贯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鲜明主题,简要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历史背景与过程。分别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行了阐述。在叙事风格上主要以“振奋”为基调,运用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画面和具有启发意义的解说词,为广大观众营造一种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能好的视觉氛围,激发广大观众内心深处对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渴望和共鸣。
  中篇主要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全篇贯穿让全体人民感受公平正义阳光这一主线,分别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进行了阐述。在叙事风格上主要以“温暖”为基调,运用众多小人物的小故事、简洁明快的画面和娓娓道来的解说方式,让观众在细节中感受国家为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而进行的努力,以及由此带来的老百姓生活实实在在的变化。
  下篇主要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全篇贯穿每一个公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分别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进行阐述。在叙事风格上主要以“感动”为基调,运用先进典型和平凡人物的感人事迹和画面,电视散文的解说方式,带领观众进入到人物的故事和场景中,让观众感受榜样的力量,引发情感的共鸣。
  8月8日至10日21:21(二套)播出;此后,央视综合频道、中文国际频道、科教频道、纪录频道也将安排播出。本文摘自《中国电视报》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