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今晚8点央一《开学第一课》 那些“父母教会我”的事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01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今晚20:05,由格力独家特约的《2014开学第一课》即将在CCTV-1和大家见面喽,本届《开学第一课》力图将孝道、诚信等蕴含着中华民族厚重文明的道德品质和坚持梦想、热爱生命等充满当下现实意义的精神品质作为节目的篇章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让电视机前的父母、教育者和青少年获得更多思考和教育。
  节目分为“孝”“礼”“爱”三个篇章父母要有好的品行
  从2008年至今,《开学第一课》已经陪伴全国中小学生走过了6个新学年,请了许多嘉宾讲课。今年的主讲嘉宾有“童话大王”郑渊洁、青年歌手容祖儿、震后灾区藏族武艺班的孩子,还有“摇滚爸爸”秦勇与他的儿子大珍珠。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首次将“父母”的角色引入了孩子们的开学课堂。“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希望通过这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让孩子和父母们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将“父母教会我”的优良“家风”传承下去。
  节目分为“孝”“礼”“爱”三个篇章,以“强”作为尾声。在嘉宾演讲、人物故事、文艺表演和互动游戏等环节选取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和明星嘉宾一起展示“家风”的力量。同时节目还引入了创新环节——“说文解字”,通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两个卡通人物的对话来阐释各篇章主题字的构成和含义。
  郑渊洁教孩子什么是孝顺容祖儿教文明礼貌


  第一章:孝
  班主任:张泉灵主讲人:郑渊洁
  郑渊洁将讲述关于“孝”的家庭小故事,并给孩子们总结出可以实践孝心的具体方式,比如把好吃的先让给父母,尽量陪伴父母,为父母洗一次脚。他认为,让父母对你放心、让父母为你自豪、让父母有你踏实、让父母因你富足,就是孝顺。
  第二章:礼
  班主任:王小丫主讲人:容祖儿
  容祖儿则会讲述自己的故事,从“妈妈从小就教育我,爱干净、爱整洁,就是最基本的礼仪”开始。她说,一个懂礼貌的人往往会赢得更多的机会、得到更多人的喜爱。文明礼貌要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第三章:爱
  班主任:何炅主讲人:秦勇
  秦勇是中国著名摇滚人,曾是黑豹乐队主唱,但为陪伴患有重度感统失调症的儿子,退出了舞台。他讲述的正是他与儿子携手克服困难、相互陪伴、一起长大的故事。
  尾声
  最后,一群来自震后藏区的孤儿他们会讲述自己在志愿者老师张家振的带领下走出家乡、来到武艺班学习武术,并在这个大集体中逐渐摆脱阴霾、自强自信起来的故事。(宋青)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