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说一片街区 话百年风云 纪录片《五大道》播出即火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10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9集大型人文纪录片《五大道》于10月6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后,受到广泛关注,广大观众、专家学者热议评论,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今晚20:00,将播出第5集。
  网友:摄制精心 品质上乘
  该片在网络上引发关注热潮,网友纷纷留言认为,这部纪录片第一次从“五大道”的视角全景式反映天津近代百年历史,丰厚的历史文化内容和精美的拍摄制作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许多观众表示,要重走“五大道”,走进“小洋楼”,深入探究天津近代历史,进一步感受百年中国的苦难与辉煌。广大观众称赞该片风格新颖、画面精美,旧影像与情景再现的结合、实景和动画的融合、三维包装处理等堪称完美,使现实场景充满历史氛围,让人身临其境置身历史现场。一些网友认为,在一部纪录片中,使用如此大量的低空航拍、水下摄影、延时摄影等先进拍摄技术,足以说明该片摄制的精心和品质的上乘。


  专家:国际纪录片表达方式
  许多专家学者指出,“五大道”是一片独特的历史文化街区,纵横23条马路,方圆1.4平方公里,有着千余座不同风格的各式建筑,其中名人故居就多达百余处。纪录片《五大道》充分反映了这片历史文化街区留下的丰富遗存,融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富有感染力的叙事表达和高品质的影像表现为一体,是一部兼具历史内容、思想深度和艺术美感的精品纪录片。该片在结构上力求突破创新,一改传统的线性结构为复式结构,现实人物与历史人物不断穿插、古今故事交替推进、时空坐标不时转换,夹叙夹议相得益彰。这种大开大合的叙事技巧,不仅加大了信息量,更接近国际纪录片的表达方式,有利于向海外推广播出。


  导演:历时三年 八易文稿
  该片总导演祖光介绍说,纪录片《五大道》2011年10月成立摄制组,2012年4月20日开机,2013年11月封镜,2014年8月制作完成,至10月6日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历时整整三年。在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八易文稿,三次重编,还远赴欧美采访拍摄,查阅大量珍贵史料,采访了亲历者、名人后裔以及中外专家学者达百余人。该片9集450分钟,再现了150年的历史,向观众讲述这里曾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故事。看过这部纪录片,再漫步“五大道”时,你会感受到,一条条林荫小路,流淌着无尽的岁月时光;一幢幢名人故居,埋藏着无数的历史风云。(刘桂芳)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