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央视“现象级”节目排班表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17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中国最大的“现象级”节目——春晚
  如果说有一个节目,引领潮流超过三十载,观众规模世界之最,捧红明星不计其数,是中国最大的“现象级”,估计得到的答案只有一个: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超过30%的收视率、超过70%的收视份额,春晚的收视神话从未被打破。春晚的舞台还是年度最引人瞩目的话题孵化器,从播出前到播出后,话题跨度常常达大半年。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发展,除夕夜亿万观众围坐电视看春晚的同时,另一场在新媒体上的“围观春晚”狂欢派对也在同步进行,让这个全民现象级节目的进一步“发酵”。
  2014年春晚,收视率达31.49%,不重复收视观众7.04亿人。互联网方面,7家网站组建了传播联盟,对春晚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收视率达2.17%,不重复观看人数1.1亿人,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1625万人,网民的总收视时长为1.2亿小时。


  2、文化“现象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
  央视不仅拥有春晚,还拥有《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这样的“现象级”文化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掀起汉字文化热潮,传承中国文明,这在“提笔忘字”的泛娱乐化时代尤其显得珍贵,2014年,共有4.3亿不重复观众收看节目,同期举办的网络活动“全民焐热冰封汉字行动”吸引了6亿人次参与,这样的成绩单,已然超过很多明星综艺秀。《中国成语大会》多期节目收视率超过1%,共计5.59亿观众收看,在网络上更是掀起热烈讨论。
  3、纪录片“现象级”——《舌尖上的中国》《互联网时代》
  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一夜之间红遍了大江南北,掀起了全民美食的狂欢。2014年,《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在无数吃货的翘首企盼中千呼万唤始出来,不负众望,成为周五晚间收视冠军,创造了纪录片打败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难得景象。《互联网时代》以黑马之姿引发全民热议,播出期间百度搜索指数超过大热美剧《纸牌屋》。
  4、体育“现象级”——世界杯、奥运会
  2014年的夏季,无论你走到哪里,你都会看到或者听到与巴西世界杯有关的信息。巴西世界杯期间,全国超过7.9亿观众通过央视收看世界杯赛事和相关栏目,CCTV-5收视份额达6.29%,虽然北京时间和巴西当地时间有11小时的时差,但排名前十的比赛收视率都在3.40%以上,前五名比赛收视率均超过4%,总决赛以5.59%的收视率遥遥领先。
  11月9日,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抵达北京,与中央电视台签订欧洲杯、世预赛欧洲区等比赛的转播协议。普拉蒂尼表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十分巨大,欧足联对于中国市场十分重视。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9日上午抵达中国,在北京进行了为期30个小时的旋风访问。中央电视台是普拉蒂尼访问的最后一站,也是本次访问最重要的环节。普拉蒂尼抵达中央电视台新址,与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进行了会晤和洽谈,并共同签署了中央电视台和欧足联就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2016年欧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和2018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的版权协议。届时,全国球迷都将能通过央视体育频道观看到上述体育赛事。
  5、公益“现象级”——《梦想星搭档》、“寻找最美”系列
  公益音乐节目《梦想星搭档》第一季在CCTV-1黄金时间段播出平均收视率即达到2.01%,同时段全国排名第一,每期节目首播当日主话题均上榜微博热门话题榜,节目视频在网络上点击量超过2亿次,并荣获了2014“微博之夜”年度话题总榜公益类第一名。
  此外,央视倾情打造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等一些“寻找最美”系列,引发社会广泛反响,这些最美的人,平凡而闪光,励志向上,真情大爱,传递正能量。2015年,寻找“最美”系列还将扩大范围,从“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到“寻找最美教师”,从“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到“寻找最美医生”,全面升级,值得期待。


  6、央视2015现象级“种子选手”
  刷新戏曲节目观感的《叮咯咙咚呛》;
  引发全民热议的“真声音”《中国正在听》;
  国家级舞台演艺明星秀的《大开演界》;
  现实生活版“超体”的《挑战不可能》;
  大型野外儿童真人秀节目《最野假期》;
  讲述“今日青春,未来中国”的《青年中国说》;
  高端财经脱口秀《一人一世界》
  2015年,央视将推出30余档季播节目,这些节目模式创新、阵容强大。新的“现象级”来啦!(范素锋 张丽丽)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