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春晚摇一摇:央视、微信、观众多方共赢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03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5羊年春晚110亿次摇动手机,创造了媒体融合互动领域一个新的高度。同时,春晚摇一摇也带来了包括央视、腾讯微信以及亿万观众在内的多方共赢。

媒体融合互动

媒体融合互动

微信借助春晚平台获巨大成功

        微信开放平台业务部副总经理胡仁杰表示:“微信在2014年正式开始尝试与电视场景的连接,我们预期到春晚一定是最好的连接场景,全球的华人都在看,这样也是对电视互动形态的一种全民普及。”

        胡仁杰介绍,早在春晚之前的2月12日,微信即进行了一次部分红点推送的抢红包预演,当时分钟摇的次数峰值为4000万。按除夕当晚的新版本覆盖量预估,微信预计峰值是1亿次摇,但是春晚的峰值达到了8.1亿次,说明其中7.1亿次是由春晚主持人口播引导播带来的。

        在微信平台发红包企业的曝光也很可观,最少的企业也曝光了约5亿次,最多的企业预估为23亿次。明星拜年的页面曝光也超出了想象,曝光最少的明星,也有3000万次,最多的接近3亿次,而且亿级曝光的明星不少。

        这些数字,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春晚的力量。

五年来“最年轻”春晚,观众结构优化

        春晚三十余年的历程中,始终注重与观众的互动,从最早的热线电话、短信留言,到微博话题,再到今年的微信摇一摇,互动方式可谓日新月异。

        羊年春晚在直播的同时,大家摇一摇手机,除了“抢红包”之外,摇出的实时节目单、明星拜年、全家福上传、好友贺卡拜年、好友小视频等,让春晚实时感、参与感更强,吸引了更多的年轻和高端观众回到电视屏幕前。

        根据CTR数据,2015羊年春晚观众构成中,15-24岁青年观众占比14.93%,比去年春晚增长8.6%;15-24岁年轻观众的比例高于近五年,让本届春晚成为了五年来最年轻的春晚;15-24岁青年观众满意度高于观众总体水平,是所有年龄段观众中满意度最高的人群。此外,今年春晚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的观众比例同比提升了42%,吸引更多高端人群。

观众从头至尾观看,春晚粘性更强、欢乐更多

        羊年春晚多屏互动的引入,让全国观众得以更加深度的参与春晚,长达4个小时的晚会,大家都是从头至尾观看。

        今年同比去年增加了的人均收视时长也印证了这一点,去年春晚这一数字为149分钟,今年则达到了155.5分钟。

        2015年春晚总导演哈文早前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也曾直言:“期待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春晚中的一分子,不仅乐享视听盛宴,更在互动中获得快乐。”

        有网友称,这个除夕夜,大家都很“忙”,所有人“一边看着春晚,一边摇着手机,一边吐槽”的画面,简直太美,无法不醉。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