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央视人 | 李修平,最亲民的新闻主播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26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我出生在兰州,后来到北京求学。在兰州和北京之间往返一段时间之后,终于栖居在北京。这并不是诗人笔下诗意的栖居,而是物理学家严谨的位移计算,因为新闻播音员的工作就是严格的时间表加上精确的地理图,说白了就是化妆间到演播室,倒计时后分秒不差地开播。20年的经历其实很简单,如上几行字而已。但是在这几行字的背后,在飞逝而去的每一天,对生活的体验和对生命的领悟慢慢积攒成我人生的全部价值。”——李修平
  52岁的李修平自1989年进入央视以来,已在播音岗位上工作了25年之久。在2014年《新闻联播》的一次直播中,她零失误口播一篇长达16分钟的稿件,引发广泛好评;在业界人士看来,李修平本人专业的播音功底和业务素养一直是业界标杆,她本人也曾获得过主持界最高奖项——金话筒奖。

  
   央视抢来的“国脸”
  1987年2月,中央电视台要从即将毕业的北京广播学院25名女生,8名男生中间选4人留下来实习,时间为期2个月,试镜那天,轮到排在最后一位的李修平时,就剩下一张光秃秃的广告版。然而,一向简单的李修平,无心插柳的几句广告语,再加上清纯的语质,使她成为实习生中的四分之一。
  临毕业时,形成了几家电视台“抢人”的局面,中央电视台要留她,上海电视台三次派人事处处长前来与她面谈,甘肃电视台凭乡情乡音打动她,最后,李修平还是决定回到甘肃兰州。
  1989年的夏天,李修平从甘肃回到北京,进入中央电视台,实施角色的大转换,人生大转折。
  有人评价说,李修平是中国最朴实的新闻播音员之一。多年来,她在自己的小小主播席上用朴实的语言风格为观众服务,大家喜欢她的这种“亲民”风格。亲民是她的个性,也是她性格的体现。采访李修平,她没有获得殊荣的张扬,一如既往的淡定、恬静。
  发型为什么25年不变
  大家公认李修平有很好的观众缘,她经常接到很多观众来信,在信中她触摸到了观众的信任与理解。第一次播《新闻联播》的时候,就收到了很多观众的来信。“当时对我播新闻有两种意见,一种是说我太年轻稚嫩了,不像播新闻的。还有一种就是说我给中央电视台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刚进央视的李修平20出头,留着长发,扎着马尾,与别的新闻播音员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连领导也找她谈话:这样太年轻了,有点儿压不住啊。“两个月后,造型师就给我剪了短发。”没成想,这样的发型一留就留到了现在。


  这么多年,没变过,作为女人不觉得烦吗?李修平乐了:“这样挺好的,适合我的工作啊,我也已经习惯了。”还有观众给她来信问:每天面对这3尺主播台你不烦啊?李修平又乐了:“这么多年了,每天都在那儿播新闻,想想也是,可是你再想,每天都有来自全世界那么多的新闻,我们第一时间传达给观众,这又是多大的一种乐趣啊。”
  直播间隙“审稿”备注生僻字
  谈及主持秘诀,李修平表示做新闻直播,最怕的就是突发事件,稿件来得比较晚,而且急,但却最有新闻价值。这时候心细的李修平往往在两人交替播音的过程中,拿起下一条稿过一遍,哪怕不是自己播,也会帮着把生僻字赶紧查了注上。她表示作为一个新闻主播,有三点必须具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据其身边朋友透露,李修平生活中也善谈,具有亲和力。
  “我喜欢素面朝天。”
  有熟悉李修平的人说,生活中的她“土”,好象她总是穿西服风格的服装。现在新潮女装抬眼就是,即使职业女装的款式和面料也早已更新换代多少回了,而她却是老一套。还有,她不化妆,这在当今的职业女性中是少见的。
  李修平说:“我喜欢素面朝天。”
  不止一次认出她的观众说:李修平,你比电视上漂亮。这话使李修平愉快,但是她并不是仅仅为此而一反世俗,她喜欢的是她从中找到了一种真实的、踏在大地上的实实在在的感觉。
  李修平说:“如果把自己高高地架起来,好像别人的素质都低下,那怎么能行?中国有八亿农民,电视观众中农民占大多数,农民也需要看电视,来了解国家大事和世界情况。”李修平非常自然地回答。她的思路、角度是国家电视台《新闻联播》播音员的,也是李修平的。


  “这是我的工作,我珍惜这份工作,从一开始我就踏踏实实,以后我会更加踏踏实实的。”说起责任和压力,自从坐在《新闻联播》的播音席上就一刻也没有轻松过。1997年开始实行直播,这是对播音员最大的挑战。“越是重头新闻越是来得晚,所以并不是所有的稿子都像大家所想的有充分的时间去准备,遇到那种特别长的稿子的时候,真是踩着雷下来。”李修平处变不惊:“不求不发生错误,但求少发生。直播播出去了就没有弥补的可能了,当然现在已经是问题越来越少了。我觉得成为一个好的优秀的播音员,气质、亲和力、包括业务功底,心理素质以及对新闻的理解,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的。”
  “我没有名人的感觉,我只不过是处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这个位置上,由于工作性质常常和大家见面而已。”李修平如此看待她的主播工作。(以上文章综合自新华网、央视网等)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