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舌尖2》之后不寂寞涉藏纪录片《第三极》“美得丧心病狂”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30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没有宗教、没有历史、没有特别的文化介绍、也没有地理风景介绍,本片过滤掉了很多常规的对西藏的说法或认知,有的只是西藏,仅有西藏。
  《舌尖2》之后,爱看纪录片的盆友们顿觉些许寂寞。随着涉藏纪录片《第三极》(青藏高原)在CCTV-4开播,盆友们又欢腾了起来。
  自3月25日每晚19:10开播以来,《第三极》收视持续走高,3月26日34城市(缺成都)收视份额达1.49%,较播出前同时段提升129%,引发网友热议。网友惊呼,《第三极》“美得丧心病狂!”
  《第三极》由五集电视纪录片和一集花絮片组成。青藏高原被称为地球上的“第三极”,相比南极、北极,它是唯一有着人类丰富生存活动的极地地带。


  当都市里的我们,不断因为失去大自然的赠予而惶恐,他们却在贫瘠的第三极享受着来自大地庇护而平静幸福,他们从不曾失去,因为他们不仅懂得挑战与收获,更懂得如何传承给予……(如果这段文字略显空洞,下文将细述那些让人动容的场景)
  著名音乐人许巍创作并演唱的同名歌曲《第三极》
  ---------我是一道优雅的散文分界线--------
  每个人对西藏都有一种幻想,每个人都幻想到了西藏会有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自己。人人都喊着去西藏洗涤心灵,然而到底为什么西藏能够淘洗人心?或风景优美或宗教圣地的地方比比皆是,西藏为何而独特?
  导演却说,事实上,我到了西藏接触到的是一种曾经非常熟悉的感觉,这种熟悉感在我们曾经成长的过程中都曾经感受过,事实上是人与人本来就应该有的东西,他们的父与子的关系,他们的邻里关系,他们对待一只鸟一只狗一棵树的态度,人不就是该这样的么,尊重一条河,在沙漠中种上一棵树,放下手头重要的事去就救一头牛,这些是人的善良的天性也好,人对自然的热爱也好,这些的就是本来就应该有的样子。


  一方热土:大地阶梯的色彩
  这里贫瘠而又富饶,平均海拔超过四千米的青藏高原,气温总是远低于同等纬度的其它地区。但高海拔也带来了更多的阳光照射。
  强烈的光照,弥补了热量的不足,各种植物顽强生长,高原大地,充满生命的色彩。这里休作的人们,用他们的方式书写着他们的色彩。
  夏尔巴人尼玛,每年都要登山采蜂巢,不是为了蜂蜜,而是要完成一个重要的使命,而这一次他要挑战的是两百多米的悬崖峭壁之上,一个从未被人采摘过的巨大蜂巢。峭壁下两条河汇聚、撞击,掀起层层巨浪,几乎没有人上去过,神圣的使命,让他们做出了一个危险的决定,然而是否能如愿以偿?
  雅鲁藏布江边,一片平缓的山坡,多杰用种庄稼的耐心,来种植着一种野花——狼毒草。
  并不是因为它可以卖钱,而是因为那是制作藏纸的主要原料。多杰所在的村子拉雪,有1300年造纸的历史。对于多杰来说,传承祖辈的这项手艺,是他莫大的福气。这些藏纸最后被送往德格印经院,通过古老的雕版印刷,镌印上古老的经文。
  而在扎囊,治沙人索朗正行走在沙丘之中,风沙中,总有一群群种树人的身影。有时候,索朗会去看看年轻时候种下的树,听一听树的声音。三十多年了,索朗已经记不清,种下了多少棵树。他相信,有一天,这片山谷,会变成一片森林。


  这是一项浩大的国家工程,治沙的过程中不断的遇到困难,也因为他们不懈的努力,在强烈的光照之下,劳动者们把沙丘变成了一幅画。
  他们从大地中收获,也不断的回馈大地,传承、延续、坚持,使他们代代享受着大地的滋养,也因他们给予了大地旺盛的生命力。
  不可思议的心灵故事,是生命的共舞
  你怎么对待生命,你的生命也将得到怎样的回馈,因为尊重,因为感恩,因为给予,因为相互依存,所以即便在第三极那样贫瘠而又艰难的生存环境里,他们的笑容里总是充满了幸福。
  如果有人突袭了你的地盘抢夺了你的东西你会怎样?会回击,会以牙还牙?可是工布江达的猎人们却选择了把家让给了对方,他们的对手并非什么危险可怕的野兽,而不过是50多只偷吃庄稼又不肯走的猕猴。“以前还没禁猎的时候,遇到猴子还会猎杀。”不过,现在的猎人们早已转行。他们和多布杰的工作,是保护这片森林。很多家庭重新开垦土地,很多人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村子迁移之后,土地比之前村庄的土地更好,政府发展旅游之后,人们的收入也提高了,而他们相信,这一切是因为他们当初让出家园带来的福报。


  如果你在路边看到一直受伤的鸟会怎样?达娃选择把它带回家里养伤饲养它,甚至想要为它安一个假肢。当达娃不得不把它送到救助站的时候,怕鹤吃不惯救助站的食物,为它准备了100斤小麦。
  你会怎样对待你的仇人?狼袭击了羊群咬死了20多只羊,然而当他们在风雪天里遇到岌岌可危的走散的狼崽,却选择了伸出援手,他们把狼崽带回温暖的帐篷用被狼咬死后剩下的羊肉,喂这群狼崽。在他们心里,只要是生命,就应该被拯救。无论是仇人抑或是路边的一只虫。
  藏族人相信放生一只羊,能化解疾病和厄运。老伴去世之后,次旺老人领回了一只放生羊,他说,我会一直养它到死。老人给羊取名次仁,便一直带着它。次仁每天陪伴着老人转经和生活,当次旺生病的时候,次仁拒绝跟任何人出门也不爱吃东西,而在老人生病期间,除了老人的身体,老人的家人们也认真的担心着如果老人去世了,怎样才能给次旺一个好的生活。在拉萨一座山的岩壁上,画了很多白色梯子,传说,家里有人去世,能顺着梯子升天。救下一条生命,就是搭建了一个天梯。

  对于生命的尊重,并非有目的的给予,而是近乎本能的慈悲与关怀,不求回报,每一分所得他们感恩的视之为福报,相存相依,也正是对身边的生命这种平等与付出态度,使他们得到多一分的幸福,来自其他生命的回馈。
  第三极,那就是西藏应该的样子。送给你这份礼物,希望拥抱西藏之净,脚步却总是被各种缘由羁绊的你,也能与我们一同感受这西藏的“样子”,感受到导演来自西藏的顿悟:“那是本来就应该有的样子”,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心灵,我们的世界,本来就应该有的样子。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