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董艺:反正我就是胆大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14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出生于梨园世家的董艺,与戏曲有着难以割舍的不解之缘。作为央视戏曲频道的“当家花旦”,董艺一直以从容淡定、知性典雅的主持风格受到观众们的喜爱,随着《叮咯咙咚呛》在央视的播出,作为节目主持人兼制片人的董艺成了网络热搜的央视主播。
  当古典的戏曲与时尚的元素不期而遇时,会产生什么样的奇妙反应?答案或许就在《叮咯咙咚呛》这档央视户外真人秀节目里,《叮咯》混搭了戏曲、多媒体、K-POP、流行歌曲以及竞演PK等各种元素,最后在5月3日用一场美仑美奂的盛典之夜宣告收官,让那些从不进戏院看戏的90后、00后观众们,潜移默化地与戏曲产生了联系。这一切,都让董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问:你出生于梨园世家,这对你的性格气质有什么影响?
  董艺:我的家乡在河南,爷爷奶奶都是部队文工团的,姥爷是元字辈的京剧演员,跟谭元寿是一个科班的,妈妈也是京剧演员,唱老旦,姑姑是大提琴演奏家,叔叔是长笛演奏家。我在京剧团的大院里长大,小时候学过舞蹈、唱歌、大提琴、小提琴、二胡、京胡、钢琴,后来因为学钢琴考进了部队文工团,京剧豫剧什么的都会唱几句,但还是最喜欢京剧。除了钢琴以外都是业余水平,但我胆子比较大,比如今年台里《过把瘾》的春节特别节目,我还唱了一段梅派的《贵妃醉酒》,之前也唱过豫剧的《花木兰》。反正我就是胆大,戏曲晚会的时候不但敢唱阿庆嫂,还敢唱刁德一(笑)。
  河南有很多地方剧种,豫剧、曲剧、越调等等,是一个戏剧大省,从小听着这些地方戏长大,我觉得河南人就像豫剧的唱腔一样,特别粗犷,豪放。我自己就是胆子大,只要是我认准的事情,我会义无反顾地往前走,不去想能不能成功,也可能会遇到坎,但我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成功。
  问:做了这么多年戏曲节目,有什么体会?
  董艺:刚到央视的时候,我也做过《艺苑风景线》、《可爱的中国》等综艺类节目,跟张泽群赵保乐他们都合作了很多年。但冥冥之中也是我跟戏曲的一种缘分吧,当时戏曲频道成立了,有人找到我说有没有兴趣到戏曲频道来。因为主持戏曲节目确实需要一些专业的知识,如果是对戏曲一点不了解的人从头学起确实很困难。
  一开始做的时候我也是饱受争议,听到了很多负面的声音。我那时候还挺年轻的,扎个马尾辫,很多人说“这么年轻,做戏曲那么厚重的东西,她说的东西别人怎么信啊?”我当时是各种困惑各种找感觉,先从外形开始,我剪了短发,穿上厚重的衣服,还找了台里资深的化妆师帮忙,让我变得成熟一点。我的前辈白燕升是我儿时的偶像,开始一起搭档的时候很紧张,恨不得看见他都要忘词了。后来在戏曲栏目做导演,这个对我的帮助很大,你可以从导演的视角去知道你想要的主持人是什么样的。慢慢的做得多了,自信心也增强了,就不会去考虑太多了。
  问:为什么要做《叮咯咙咚呛》?
  董艺:年轻人可能都不喜欢戏曲,我小时候也一样。小时候妈妈带我到公园里吊嗓子,咿咿呀呀的,我觉得特别丢人,故意躲得远远的,假装不认识她,现在想想觉得挺惭愧的。如今戏曲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我走了全国各地那么多地方,看到了那么多的“天下第一团”,我一说“天下第一团”很多人会以为是天下最火的团,其实不是,而是有很多剧种天下只有这一个团,在一些偏远的地方你会发现这些剧团在演出的时候可能只有一个观众,很可怜,可是每一个演员都演得非常认真非常投入。他们的收入跟他们的付出完全不成正比。
  我这次做《叮咯咙咚呛》这个节目的时候,金圣洙就曾跟我说,希望通过我们这个节目能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戏曲,就像他们的《来自星星的你》一样,铺天盖地让很多人知道。郭京飞也跟我说,作为影视演员,跟戏剧演员比起来我们何德何能,我们比他们容易很多,但我们得到的比他们多出很多倍。
  我希望我现在所做的事情不说能对现在的状况改变多少,至少是能让我们的戏曲有一些年轻的观众。戏曲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千百年沉淀下来的东西自然有它留下来的道理,以前之所以有梅兰芳有谭鑫培有那么多的大家,它一定是好的,可能需要你去深入了解以后你才会喜欢,包括现在很多的外国人都在学京剧。有了这些想法,所以才做了《叮咯咙咚呛》。

  问:《叮咯咙咚呛》用娱乐形式推动传统文化传播,有人提出质疑,你自己怎么评价?
  董艺:我希望通过当下最流行的真人秀,通过明星的粉丝效应带动年轻人关注节目,在笑完乐完以后能留下点什么,知道戏曲原来这么美,原来还有那么多外国人对中国戏曲这么感兴趣,我也想去看一看。
  有些年轻网友的留言让我很感动,有的说“没想到央视还有这样的节目”,还有一个网友还在网上搜到某个剧种的一个角色,跟我分享交流说这个角色适合上我们的节目,用那种游戏形式来体现会更好,等等。
  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有的说你们央视也崇洋媚外,也打韩国明星牌哈韩族,中国没人啦为什么找韩国人来唱啊。其实我们的节目模式是文化的对外输出,让他们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引到国外去,我希望能打造中国自己的原创节目。现在已经有很多国家的电视台已经在跟咱们台谈购买我们节目的模式和版权。万事开头难,第二季会做得更好。
  问:《叮咯咙咚呛》中韩跨国合作,难吗?
  董艺:我们的节目横跨北京、嵊州、重庆三地平行拍摄,10个明星的人数基本是大型综艺的人数上限,同时中韩两个团队协同作战,操作难度还是很大的。
  首先就是中韩双方沟通成本高,比如开会,咱俩沟通,说一遍就明白了,如果和韩国人,我要先说一遍,翻译消化一下再传达给韩国导演,韩方理解完了,再传达给翻译再告诉我,所以平时1个小时就开完的会,往往要开到3、4个小时,最后导致必须熬夜通宵达旦干活。
  我既是主持人又是制片人,穿梭在各种身份中,有时真有点分身乏术。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家长,团队里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孩子,尤其是我身边大多是80后、90后,他们也教会了我从年轻人的视角去看戏曲,看自己,也觉得自己一下子年轻了很多。
  问:《叮咯咙咚呛》会出第二季吗?
  董艺:确定会继续第二季,可以调整的地方很多,比如第一季注重的是韩国明星,但节目播出以后,导演组就接到了许多明星经纪人的电话,既有国外的也有国内的,问有没有第二季,所以我们下一集可能也会有欧美、东南亚的明星参与进来。下一季节目将在戏曲这个主轴上,拓展到更多层面的中华文化,比如杂技、武术、国画、围棋等等门类,都有可能成为节目的呈现元素,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
  问:作为女人,从事电视行业觉得辛苦吗?
  董艺:虽然辛苦,但自己选择的路再苦也要坚持。我有个习惯就是录节目之前不吃饭,因为觉得一吃完饭脑子反应就会慢,这一点他们特别佩服我。我们一般录像都会连着几天录好几期,一直到录完才放心吃一顿,所以我一到录像就会变得特别瘦。(来源:央视悦动广告圈)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