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贝家花园往事》讲述一个朋友圈改变两个国家的文化传奇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29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我们不会忘记,无数法国友人为中国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便有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法国医生贝熙业。——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法国国会的演讲。

  《贝家花园往事》讲述了以贝熙业大夫为核心的一个朋友圈创造的中法文明传奇,将于6月2日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贝家花园位于北京海淀区阳台山,为贝大夫所建。摄制组多次深入法国调研,终于找到贝大夫的儿子,让?路易?贝熙业,他正在整理父亲留下的3000多张照片和大量文献。由此,贝家花园的秘密逐步揭开,中法文化交流的一段神话浮出水面:

  一群法国人来到北京:医生贝熙业带来了防疫疫苗、外科手术和一颗良知的心;学者铎尔孟、作家谢阁兰迷上中国文化,穿汉服,学汉语,受中国碑的启发创作了“碑体诗”《碑》,成为法国文学经典;外交官莱热离开中国时默默无闻,后来以圣琼?佩斯之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杰作《阿纳巴斯》就创作于北京西山的一座寺庙里。
  一群中国人去了法兰西:李石曾去法国留学,在巴黎开办豆腐工厂,第一次把豆腐介绍到法国,出版反对清朝的杂志《新世纪》,参与孙中山的同盟会,甚至策划暗杀清廷要员良弼,逼迫清朝皇帝退位。民国成立后,李石曾与蔡元培、吴稚晖等人发起勤工俭学运动,推动一千多人远赴法兰西,包括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这些改变中国命运的名字。

  铎尔孟、贝熙业、佩斯都参与了勤工俭学工作,与李石曾、蔡元培一起创建北京中法大学,还在法国里昂建立了一所中国大学——里昂中法大学,被法国人称作“中国的殖民地”。后来闻名的潘玉良、常书鸿、戴望舒与许多学科的奠基人从这里开始学术之路。
  这些故事第一次讲述,这些人物第一次呈现。据总导演张同道透露,纪录片《贝家花园往事》深入法国采访,拍摄了贝熙业故居、佩斯故居、圣伊雷内堡、华幽梦等重要场景,并采访了法国前驻华大使毛磊、法兰西科学院院士巴斯蒂、年已百岁的留法翻译家李治华等专家和见证人。片中将首次展示大量珍贵资料,包括袁世凯、梅兰芳赠送给贝大夫的照片,贝大夫写给周恩来的信件,佩斯、李石曾、蔡元培等人的电影片段。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