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北纬34度线上的《东方帝王谷》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24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陕西关中地区流传着这样一个顺口溜,“南方的才子北方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

  陕西关中地区经历了西周,秦,西汉,新, 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十多个朝代,史料记载,这里有72座帝王陵墓,其规模超过了著名的”埃及帝王谷”,堪称世界之最,有 “东方帝王谷”之称。这里位于诞生人类文明的北纬34度线,作为人类文明中唯一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发祥地,埋藏着伟大的文明基因密码。

  6月23日至30日每晚九点,央视科教频道将播出大型历史纪录片《东方帝王谷》,本片通过“历史线+考古线”,讲述王朝更迭和时代风貌,以陕西境内帝王陵、历史现场、文物为基本资源,探索一座座陵墓墓主的命运沉浮,一位位墓主背后的王朝兴衰,一个个王朝所演绎的文明成长。
  讲述王朝更迭和时代风貌
  《东方帝王谷》(前八集)历时一年零八个月时间拍摄制作完成,以“主题深刻、宏观叙事、戏剧表达”为创作思路,以“实景拍摄、历史再现、三维重现”为表现手法,旨在推出一部主题深刻、弘扬主旋律的精品力作。秉承“宏观叙事、微观考古”的理念,该片在叙事结构上以历史线和考古线交叉推进,相互印证。前八集以周秦朝代为基本版块,以陕西关中帝王谷为重要内容,在人类文明的时空格局下,放射性延展周秦历史。通过核心主题、历史大事件、人物主角,讲述王朝更迭和人物命运,体现“西周创新、秦进取”的时代主题,展现“和周、强秦”的时代风貌。

  三维再现东方帝王谷的文化魅力
  《东方帝王谷》(前八集)以创新化的创作手法和专业化的表现方式,揭开了周秦历史的撼人篇章。周秦分集跨越了近两千年的中国历史,画面拍摄风格多变,既有对风霜雨雪、四季晨昏、壮丽山川的体现,也有对古代宏伟城市、劳动生活场景、王陵地宫结构、珍贵文物和著名历史人物等进行的历史情景再现和三维重现。此外,戏剧化表达是该片的重要创新之处,通过对脚本的反复打磨,对故事整体结构、具体细节的审慎推敲,适时提出悬念,制造矛盾冲突,层层探索解谜,用科学求证的精神在已知中寻找未知。同时,拍摄制作时特别重视掌握最新考古发现,充分吸取专家学者学术研究成果,突出纪实段落,以引人入胜的效果,传达出对历史的沉思、感悟和启迪。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