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拼“颜值”时代,林永健们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26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林永健要在电视剧《怒放》里饰演英雄,这个消息让我吁出一口气,上帝保佑,总算不用再看那些用意味深长的笑容,华丽丽的法令纹,以及刻意放大的鼻孔强调“我很帅”的英雄了,当屏幕上的“英雄相”越来越浮夸,“林式英雄”会不会是一股“清新”的风?

  虽然他不够浓眉大眼,但谁说英雄就得标配超高颜值?当年曹操同学接见匈奴使者,自惭形秽,把崔琰推到前面,他扮作侍卫立于身后,不想使者竟说:“魏王雅望非常,然床头捉刀人,此乃真英雄也”。这说法让人悠然神往,毕竟,浓眉大眼满世界都是,独特的英雄气质,却是想象力之外的东西。
  那么,林永健有这种气质吗?
  估计很多人眼中的他,是春晚上,穿着高跟鞋,翘着兰花指,戴着爆炸式发套,一脸不耐烦地操着也不知道是哪儿的方言,一迭声地说:“干啥呢干啥呢”的那个喜剧演员,或者,是《王贵与安娜》里的“王贵”,《喜耕田的故事》里的“喜耕田”,无不喜感浓浓。但是,就是在这些角色里,林永健,还是有点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很多男演员都试过反串女人,往往显得很“咸湿”,他们的灵魂从肉身中脱离出来,高高在上地嘲笑着这个丑态百出的自己。林永健则不然,他眼睛一斜,双手一抱,那种十足的漫画效果,强烈的喜剧性,完全覆盖住了他的本相,人戏合一,严丝合缝,这看似偶然,却是他先天的才华,与后天的职业素养合力的结果。
  一个优秀的喜剧演员,呈现的只是冰山一角,他隐藏了他的欢喜与辛酸,隐藏了他超越常人的敏感,将各种况味融合发酵,才会有那种举重若轻的诙谐感。无数台下的静默积淀,成就台上的灵光一闪,他们能够驾驭的,常常比他们已经表现的更多。
  至于林永健,让我们看看他的脸,他脸型方正,鼻子走势很稳,这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给了他那双小眼睛亦正亦邪的可能。他可以笑得很“贱”很“贼”,一旦凝神,则会变成令人肃然起敬的庄重,更妙的是,他整个脸部线条,非常简洁,好像一笔就能画到底,却又因这简淡,避免了那种猥琐感。这使他具有更多的可塑性,《黎明之前》里的那个反角,被他演得智慧而有底线,相信演一个英雄,他独特的长相,也能帮他演绎出不一样的感觉。
  N年前看过林永健上《艺术人生》,说起他曾因为形象较差而接不到戏,在拼“颜值”的演艺界,“形象差”确实算得上先天不足。但此一时彼一时,没有颜值可倚仗,未尝不是一种很幸运的“孤独”。无所依凭,必须赤手空拳地打一个天下,这难道不正是一种寂寞心和英雄气?“颜值”欠奉,没准更能成为林永健饰演英雄的底气。( 南方网: 闫红)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