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挑战不可能丨“足迹女神探”董艳珍侦破的真实案例

发布时间: 2015年08月06日 12: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大型励志挑战节目《挑战不可能》首期节目中,一位来自吉林省松原市公安局的女警董艳珍的表现让人叹为观止。仅仅对一个足迹的分析,便从30位体貌相当的模特中准确辨认出足迹的主人,完成原本需要6位专家一星期的工作量。高难度的挑战让华人神探李昌钰当场放话,称“我一生从来没有过这么难的挑战,我一辈子都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挑战”。

        董警官说,这个技能是祖传的,已经协助警方破获了近1500个案件。不妨看看她破获的真实案例。

凭个脚印揪出了弑叔凶手

        凶案现场2007年7月初,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接到报案:本辖区粥店办事处草家村的独居老人刘正元被人砸死在家中,尸体已腐败。技术人员赶到现场后,经勘察确定了其死亡时间,还发现屋内衣柜前有三枚残缺的前掌足迹和一枚完整的足迹,此外,再无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警方经排查嫌疑人以及分析足迹没有任何发现,案情一时陷入僵局。

16岁以来助警方破案千余起

        正在为难时,泰安警方得知了董艳珍的事迹,决定聘请她协助破案。董艳珍,松原市人,祖传步法追踪技术高超,16岁起协警破案,协助各地警方破获大小刑事案件千余起。最近先后在山东莱芜、淄博以及河南永城等地破获数起重大杀人案,有“民间女神探”之称。

一个脚印判断出体态特征

        7月中旬,董艳珍赶到岱岳分局,并在现场进行勘察。她仔细观察完整的灰尘足迹,发现足迹后跟有重叠,前掌有拧动的痕迹,应该是嫌疑人在衣柜上拿东西时留下的起脚和落脚痕迹,因此有重叠。经分析,嫌疑人为男性,身高约1.70米,年龄约28岁,体态中等,小外八字分离步。

让嫌疑人走路模拟案发现场 

        当日下午,董艳珍辨认了20多个人,三名男子和现场足迹特征接近,一个叫刘青山的男青年成为重点嫌疑人。第二天上午,董艳珍让他们三人逐一从地面上走过,到一墙根下抬脚向上,做现场模拟。最后,经比对,刘青山留下的足迹起落脚的特征与现场足迹特征一致,他就是真正的嫌疑人。

为逃避债务杀害自己叔叔

        原来,刘青山是死者的侄子,今年26岁,身高1.72米,体态中等。他交代,自己为逃避欠下叔叔的债务杀害了对方,还招出了同案犯贾某。随后,警方根据他的供述提取了作案工具和血衣。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