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加多宝《开讲啦》推特别节目,“青年榜样”这次不谈大道理

发布时间: 2015年08月13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8月14日起每晚十点半档,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将推出“2015毕业季”特别节目——文化学者余秋雨、经济学家李稻葵、企业家周鸿祎、导演田沁鑫等五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榜样”先后开讲。

        此次特别节目以“致未来”为主题,希望通过五位“青年榜样”分享他们的人生故事和所思所想,聚焦“毕业”、“成长”等现实的话题,陪伴正在这个世界上找自己位置的年轻人同行。

        各界“青年榜样”开讲不谈大道理,只讲“方法论”

        《开讲啦》毕业季的嘉宾们来自不同领域,却都精心准备了一堂“给毕业生特殊的公开课”。五个拥有截然不同人生经历的“青年榜样”,将带领毕业生们从五个全新的角度去看世界,不谈大道理,只讲“方法论”,每一堂课都直击人心。

        文化学者余秋雨以“寻找远方的自己,构建圈外的生命”为主题进行演讲,建议青年人逃出”朋友圈“。20世纪80年代后期余秋雨先生就开始游历古代文化和文人留下较深印迹的山水,如今他的足迹更是遍布世界各地。谈及对现在年轻人的印象,余秋雨表示“年轻人都被‘朋友圈’束缚,你们应该不断设定起点,走出‘围城’,寻找更出色的自己”。导演田沁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会表达才能找到自己,但一定是因为自己喜欢才表达,不是为了表达而表达”。她希望年轻人多学习、多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记住中国的好并且能够随时脱口而出。经济学家李稻葵则用自己儿时“被打”与“反击”的故事,希望大家消灭“选择”,激发自己的潜力。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因为面临太多选择而更加迷茫,在选择上消耗了太多时间,他说:“大学毕业了还不知道自己的梦想,这是中国的父母和教育的悲哀。既然选择太多,就消灭选择。”

        余佳文“发不了1亿”自愿认怂,呛声周鸿祎“何必较真”

        毕业季中,70后企业家周鸿祎与90后新锐创业者余佳文的思想交锋尤为引人深思。

        2014年底,90后CEO余佳文参加CCTV-1《青年中国说》节目时曾放豪言:“明年我会拿出一个亿的利润分给员工,让他们开心一下”,就是这句话令观众心花怒放、热血沸腾,同时也一夜间“激怒了整个互联网圈”,他的这段豪言刷爆朋友圈和微博,余佳文“霸道总裁”的名号也不胫而走。转眼“一年之约”已过半,此次余佳文以“青年代表”的身份参与《开讲啦》录制,被主持人撒贝宁问及此事,从来不按常理出牌的余佳文给出了让人“大跌眼镜”的回答:“我准备今年年底在广州搞一个超大型的‘余佳文认怂会’,我认怂怎么了?我就是做不到,我做到也认怂。”

        这样的态度引起了演讲嘉宾周鸿祎的极度不满:“你这个说法是非常错误的。首先不要轻率的承诺,做了承诺媒体和大家会跟你算账的。第二我觉得说了如果做不到,特别是面对你的员工,这种失信是很大的事情。”个性十足的余佳文显然对周鸿祎的说法不赞同,直接用手在头上比出“三根黑线”:“周总我要批评一下你,年轻人的企业是应该玩出来的,不必太过于较真。”一时间台上“战火四起”,余佳文的“无所谓”姿态更是彻底“激怒”周鸿祎:“你这句话讲得很虚伪。你作为老板不能忽悠员工,如果你觉得金钱一点无所谓,反正都是玩,你敢不敢把所有的股份都分给你的员工?”

        撒贝宁眼看战火愈演愈烈,连忙出面当起“和事佬”:“我觉得,余佳文的员工可能和他一样,甚至比他还喜欢玩,可能回去怂恿他说‘老板,如果你发不出这个钱,我们一起搞一个认怂会’吧,可能是这样。”余佳文表示赞同,更是直接对周鸿祎发出“邀约”:“我觉得周总应该去全国唯一一家都是90后的公司实习一周。看看这些90后是怎么工作的。”

        舞台上90后与70后的思想交锋正酣,到底是前辈们“思想老派太过较真”?还是小辈们“标新立异玩坏诚信”?也将引发观众对于“诚信”的全新思考。

        除了上述的四位嘉宾,还有一位“神秘大咖”也将加盟2015毕业季。更多精彩,锁定CCTV-1,8月14日起每晚十点半档,《开讲啦》毕业季重装起航!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