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品牌故事

畅游酒都,到洋河寻觅古韵美景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16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杭大运河在蜿蜒穿过江苏宿迁时,状若弯弓。在这个被称为大运河“弓”字背的地方,历史遗存众多,洋河酒就诞生于此地。这里自古就美酒飘香,被誉为中国白酒之都,流传着种种美丽的传说。也正因为如此,每年都有很多人跟随飘香岁月的脚步一起,到洋河去寻访,寻访百年地下酒窖、寻访千年文化古迹, 寻访关于洋河酒悠悠千载的传奇。

神秘的地下酒窖

        凡来到洋河,这一处旅游景点是旅游者一定要看的。走进洋河酒厂古色古香的大门,就在右手边,一株黄杨树就会跃入眼帘。叶片苍翠,树皮纵裂,枝干虬曲苍劲,写满了岁月的年轮。这不是一棵普通的黄杨树,它已存活了230多年,载入国家一级古树名录,编号01089,像人一样,有了自己的名号。     

        这棵230多岁的黄杨树,守着一个200年前的秘密宝藏——洋河地下酒窖。打开门,是下行台阶,下行十米左右,是一个巨大的地下储存库,一排排、一坛坛陶罐半埋半露,伴随着醇醇的酒香,像是在浅浅地醉眠,又像是在静静低述着什么。周围的台阶和柱子,裹着一层厚厚的地毯,用手摸去,原来是微生物群集结的苔藓状物体。正是这些微生物群,促进了酒质变化,或许,她们才是真正的酿酒大师。

        以前,洋河当地的人们把刚蒸馏出来的酒称作“原泡子”,最早将“原泡子”埋藏在这里的洋河酒作坊主,种上了这棵黄杨树以作标记,一直埋藏到1951年洋河建厂房的时候才被意外发现。

        据考古专家考证,洋河地下酒窖始建于乾隆四十三年,窖藏百年以上大坛白酒3800余只,是洋河保存最古老、最完整的地下酒窖之一,2011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为江苏省重点保护文物。

     3800坛,坛坛都是宝贝!已故的中国白酒大师周恒刚对洋河地下酒窖评价道:“这里是洋河酒厂的软黄金,也是中国白酒的地下宫殿!”

公司古色古香的大门

公司古色古香的大门

     神秘的百年地下酒窖是洋河酒文化的重要标志,不仅承载着陈年白酒醇厚的窖藏风味,还记录了一个时代的酿造文化和百年洋河厚重的酿酒历史。洋河酒厂拥有多个地下酒窖,目前对外开放的是第九号小容器地下酒库,现已成为企业工业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

古宅里的历史沉香

        据考古发现,洋河酒的酿造历史,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的龙山文化,距今已有5000多年。所以,洋河的酒文化历史悠久,至今还有洋河“罗氏古宅”、“美人泉”、“古八景”等历史景观。

        古意盎然的“罗氏古宅”,记录着汉朝时到洋河来开糟坊的罗姓人,他们靠酿酒得以发达。青砖黛瓦,飞檐翘角,斑驳陆离的木门,古法酿酒的器具,每个元素都充满了历史的味道,时间的痕迹在这里处处可见。

公司新建包装物流中心外景

公司新建包装物流中心外景

        在罗氏酿酒匠人的推动下,到了1300多年前的隋唐时代,洋河酒已开始在中国酒的舞台上崭露头角了,至明清时更是盛名远播。有史记载:“大曲酒各地皆有出产,而洋河大曲,独驰名长江下游各省。凡通商各埠及城邑,以至村镇集市,凡有酒家,无不挂此招牌。”

        在历史的长河中,诸多帝王将相、才子佳人都留下了与洋河酒有关的故事佳话。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清朝两代帝王。有史料记载,清康熙皇帝在第五次南巡时,曾两次来到洋河酒坊。而乾隆皇帝更十分钟爱洋河酒,据传“洋河大曲”这个名字,就是乾隆御封题名的。

        1757年正月,乾隆皇帝开始了第二次南巡,沿京杭大运河来到宿迁。住在皂河行宫(现名为乾隆行宫)后,乾隆便与几位大臣乘船顺泗水而下,行至洋河上岸小憩,只见这里槽坊热气蒸腾,酒店旌旗摇摆,酒香扑鼻。一时酒兴勃发,乾隆拉着大臣一起品尝了洋河酒,饮后连声赞叹并挥笔题写“酒味香醇,直佳酒也”。

        在乾隆七下江南的途中,曾经五次到访宿迁品尝洋河美酒。不仅亲赐洋河为皇室御酒,还想把洋河酒的酿酒师带至京城,专门为他酿酒。后来甚至有人假设:乾隆屡下江南是因为有着一种“洋河情结”,而洋河也为这位最终活到了八十九岁的、在中国历史上二百多位帝王中寿命最长的皇帝的健康长寿,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今当游客来到洋河,一边品尝当地美酒一边欣赏酒文化酒历史中的经典故事,微醉之时,你会感悟到为什么古今名人会在这里发出:“飞鸟闻香化凤,游鱼得味成龙”、“闻香下马、知味停车”等等流传于世的感叹。

镶嵌在湿地上的酒厂 

        从卫星云图上俯视,洪泽湖水域就像一只振翅翱翔的天鹅,镶嵌在江淮大地之上,洪泽湖因此又被称为“天鹅湖”。而洋河酒厂就镶嵌在这块湿地上,洋河酒之所以与众不同也就是因为这里是一处酿酒宝地。

        古语云:“水为酒之血,土为酒之骨”。洋河酒厂所在地,被“三河两湖一湿地”环绕,周围有淮河、古黄河、京杭大运河以及洪泽湖、骆马湖,还有洪泽湖大湿地。由此构成酿酒所需要的丰富水系,以及大湿地所形成的难以复制的气候生态,共同造就了与苏格兰威士忌产区、法国干邑产区齐名,并称“世界三大湿地酿酒产区”的唯一白酒产区。

        再加上恰好位于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上,所以这里的生态环境就更为特殊。温润的气候,充足的阳光,特殊的土壤,多种矿物质的滋养,哺育了一代代小精灵般的微生物菌群,对洋河酒绵柔品质的孕育功不可没。

    史料中曾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明代时,江苏当地的一家酒店与前来卖酒的外地酒商之间发生争执,话题是外地酒与洋河酒孰优孰劣。于是,店主舀外地酒、洋河酒各一瓢,不说酒名,遍请众位客人尝试。客人饮了外地酒皆皱眉,言其辛冽;尝完洋河,则“甘芳沁心,怡然叫绝”,外地酒商遂服。

     事实上,在中国的白酒工艺中,酿酒过程最讲究和水、空气、阳光、气候等自然环境浑然一体,正因如此,中国白酒才具有神秘性。所以,洋河酒的“甘芳”而不“辛冽”的口感,自然离不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在中国权威的白酒专家们看来,即使把洋河酒厂的人马,搬到别的地方去,把车间也搬去,可能也造不出洋河酒这样的好酒来。

     1979年春天,中国社科院的考古专家团队来到了这里,揭开了白酒起源之谜,考古证实此处是中国最具酿酒天然环境和中国自然酒起源的地方。2012年8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酒业协会,将这里正式授予“中国白酒之都”的称号。

     悠悠的历史,壮丽的自然,独特的资源,总是那么富有感染力。这些年来,随着全国越来越多的人都爱喝洋河酒,洋河的旅游资源也不再是“养在深土闺人未识”,每年到洋河酒厂工业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据了解,目前洋河酒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4A旅游景区,还将吸引到更多的游客到洋河品美酒、赏美景、圆美梦。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