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中国味道》:一档前所未有的美食竞拍节目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14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上周五(10月9日)晚,由央视综合频道、新雅迪传媒、千足传媒联合出品,千足传媒打造的《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在CCTV-1综合频道开播。节目由“中国好舌头”华少主持,每期有三位美食传承人登台展现自己独特的传家菜手艺。首期亮相,《中国味道》便受到了全国观众的热烈关注,较之此前接档的节目,在收视关注度和网络影响力等指标上都高出了50%。

原创模式,融入多种元素

        《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是一档前所未有的美食竞拍节目,它摒弃了传统的“选手厨艺PK”,原创“选手秀菜+boss竞拍”的模式,融入悬念、情感、冲突等元素,诱发观众好奇,引发话题传播,吸引全民关注。

        一方面,《中国味道》栏目组面向全国观众百万悬赏寻找传家菜,通过层层选拔,3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传承人,将为观众展示自己最拿手的传家菜。

《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

《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

        另一方面,节目邀请十家顶尖餐饮集团的老板形成“boss 团”,他们将用苛刻的眼光和专业的味蕾参与评判,以竞拍的方式拍得心仪的“中国味道”,让小巷深处的传奇美食从平常人家走向顶级餐厅。

        以美食为线索,以情感为纽带,《中国味道》通过展示一道道传家菜的传奇故事、独门技艺,鲜活呈现了传承人沉浸于美食世界所体味到的传奇人生与人情温暖。节目分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由推荐人讲述传家菜的美食故事,“boss团”根据“初印象”按灯表明是否钟意这道菜肴;
第二环节,由传承人现场烹饪食材,老板们品尝菜品后做出判断,再由最后亮灯的老板和传承人各自写下自己的合作诉求;
第三环节,根据诉求匹配度,传承人选择两位老板进入终极谈判,双方就菜品开发进行商谈,可以买断秘方,也可以合作。

不为财动、不弃初心,美味传达中国精神

        有业内人士称,“《中国味道》首次让大家看到了一个专门为传家菜的传承人搭建的展现自己超强技艺和真实故事的大众传播平台,很不错。”

        节目组也回应,通过精心的选题准备,创造性的节目策划,希望可以突破大多真人秀节目“强娱乐,弱文化”的窠臼,通过美食传递出浓浓的中国精神。

《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

《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

        传承人郑树国,手握“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的证书,他的手艺也不同凡响,一道工艺看似简单的“锅包肉”,却让十位boss一致叫好,纷纷抛出橄榄枝。然而,郑树国并没有看中boss们开出的这些六位数的诱人数字,对于“100万元买断技术,并且合作开专门店”的合作条件,他婉言谢绝,只表示:只要500元就可以教大家做这道中西文化结合的锅包肉。

        这个行为让在座的餐饮大咖们忍不住翘起大拇指。郑树国说:“我就坚守我这个小店,永远做原汁原味的传统老菜,我在当今这个社会,只是想扮演好传承人的角色而已。“简单朴实的肺腑之言却传达出了浓浓的传承精神。

《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

《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

        传承人郭科带着祖传的烹饪口诀和创新的烹饪技法,以一道“姜蓉鸡”征服了所有评委。但出乎意料的是,郭科谢绝了所有的合作邀请,理由是“自己不会背叛现在的老板”。他的忠诚也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和所有老板的起立致敬,有观众评论道:“现代社会像他这样有忠诚之心的人,也并不很多了。”
 
        虽然《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还是立足于美食厨艺展示为基础,但是挖掘传承人背后的故事,以及通过美味传达出的中国精神,都赋予了节目更多的诚意和意义。

        许多观众通过微信、微博平台向节目留言表达了自己被节目感动,“我觉得有笑有泪,老板们拍卖抢人的过程很好玩,而选手的故事又很感人。”《中国味道》节目最大的意义,也正如传承人们所传递出来的感动那样,使中国精神、中华美德与中华美食一起,通过荧屏直指观众的心。

        《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还有一系列新媒体互动以及电视电商等新玩法,每周五晚22:38,CCTV-1将一一揭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节选自:广电独家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