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听黄渤、赵冬苓、傅淼谈《青岛往事》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27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描写青岛开埠30载风云的《青岛往事》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该剧以平民的视角,描述了第一代青岛移民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而这些拓荒者的经历也正是这座海滨城市百余年发展史的一个缩影。下面就听听主创们聊聊这部戏背后的故事吧……

        黄渤饰演的满仓正是拟人化的青岛

        剧组对主人公的考虑是,一是希望找青岛籍演员来演,这样对青岛的背景比较了解;二是演员最好正值壮年,这样从青年到老年的扮相都有掌控的余地;三是需要演技、领悟力高,这样才能驾驭主人公在风雨30年中沉沉浮浮的人生。

        黄渤最终进入了导演组的眼中。那时黄渤自参演《泰囧》、《西游降魔记》、《101次求婚》之后,已经成为华语喜剧中响当当的一哥,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参与到这部“家乡戏”的拍摄中,除去“情义”,还有戏中主人公王满仓的魅力在里面:虽然主人公同样是黄渤所熟悉的“草根”,但比起以往的混混或农民形象,《青岛往事》里的满仓历经商海沉浮与大时代变迁,一根稻草终有一日成了让人仰望的参天大树,这样鲜明而饱满的人物,赋予了他更大的发挥空间。

        黄渤非常了解编剧赵冬苓的对“满仓”这个人物的定位,那就是其正是拟人化的青岛,“满仓”从一个懵懂少年到商业大亨的成长经历,正是青岛从一个小渔村发展为北方重要城市的历史。

        赵冬苓为《青岛往事》首次尝试“商战”

        在编写《青岛往事》剧本前,赵冬苓并非没有犹豫,这是因为说青岛这座城市的历史,要涉及太多的商业领域元素。

        赵冬苓花很多力气来了解青岛历史,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于青岛史书的匮乏颇多微辞的她,一边想方设法查找大量青岛过去商业金融领域的历史资料,一边还临时抱佛脚,阅读大量反映商战的书籍。这位经验丰富的编剧表示:“越是对这座城市的那段历史了解得多了,越是感觉到,写青岛这个地方不写商战,就不是青岛,就反映不出青岛近代发展史上的国际范儿。”

        在赵冬苓的眼中,上世纪前30年的青岛,金融和商业的地位显赫,“那时的青岛人做生意不是给国内做的,而是与全世界做的。不写金融业,不写银行和日占时期的‘曲引所’(证券交易所),仿佛就写不出青岛味儿。”

        而在商业之外,青岛在中国近代史中的复杂地位也给赵冬苓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尤其是青岛先后历经两次殖民统治,“五四运动”也是因为青岛主权而爆发,在那个特殊历史时期,可以说青岛问题便是中国问题,可偏偏处于风暴眼的青岛相较于外面世界的风起云涌,却显得异常平静。

        看劈柴院山东街从记忆里复活

        在片中扮演“大嫚儿”的青岛籍演员傅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故事”是该剧的最大亮点,而《青岛往事》最重要的就是真正做到了秉承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的传统,“这部戏不仅还原了百年青岛人的生活风貌,还展示了那个时代德国人的生活,我剧中老公天佑的妈妈就在德国人家里做女仆。”

        据傅淼透露,剧组为了最大限度地还原百年老青岛的真实风貌,不仅是在无锡重新搭建了劈柴院,而且还重建了旧中山路——山东街。

        《青岛往事》以青岛码头三兄弟德发、天佑、满仓的个人奋斗和恩怨来折射出青岛的百年风云变幻。作为“局内人”,傅淼说,每个青岛人都会最好奇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是怎么来的,自己的父辈又是怎样来到青岛创业立家的,“《青岛往事》就是最好的答案。”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