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郭涛:“两家人”是“一家人”的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08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电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大家都知道3年前有一个特别好看的电视剧,叫《温州一家人》。我们这部戏就是《温州一家人》的升级版——《温州两家人》,写了温州的两家人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和之后这一段时期不同的命运。”

《温州两家人》

《温州两家人》

        爱挑战自己的郭涛,此次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电视剧《温州两家人》中饰演了很有经商天赋的温州商人侯三寿,白手起家,头脑灵活,戏中大家都称他为“三猴子”。郭涛说,这一人物亦正亦邪,在小聪明与大智慧之间徘徊,命运起起伏伏,“和我以往经常演的喜剧类角色很不一样,所以这也算是我慢慢转型的一部作品。”

“侯三寿”按我本人写的

        在郭涛眼里,温州商人是中国商人的典型代表,从最初创业到转型,做大做强是不变的信念,最难的是如何展现。“温州人大家都知道,他们非常聪明,非常能吃苦,也非常善于经商,他们的智商、情商都很高,不成功是不可能的事情。这些优良的品质在侯三寿这个人身上都有所表现,到美国请代言,到非洲开厂,他有很多的奇思妙想,很多宏伟的计划。但是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特别是金融危机的到来,他也经历了一番历练。”

《温州两家人》

《温州两家人》

        郭涛说,他和制片人侯鸿亮和孔笙导演私下都是特别好的朋友,与这个“金牌团队”也已经是第二次合作了。对于高满堂的作品,他个人也是非常喜爱,而侯三寿这个角色,他感觉编剧是按照他本人写的,因为角色身上有很多可爱的地方。“高满堂老师给这部戏在剧情方面提供了一些特别有趣的结构,这些结构可能不像普通商战剧那样,或者是觉得离你很远,他把两个家庭串了起来。包括剧里还有我们的第二代人,这些‘富二代’不是养尊处优或是只会炫富,他们是新一代的温商,新一代的温州人。这些东西在这个戏里都会非常鲜活地去表现。”

“温州荣誉市民”

        郭涛笑言自己是“温州荣誉市民”,他还列举了自己和温州人非常相像的3个特质:聪明、好穿、会吃。郭涛解释,有句古话叫“聪明绝顶”,自己头发不太多,肯定很聪明。同时,自己好穿、能穿、喜欢穿,穿衣向来非常讲究。另外,他还很爱吃、会吃,这3个特点正好也是温州人的特点。“比如穿衣服,在剧里,侯三寿特别爱打扮,他又是做服装生意的,每天都把自己弄得特别光鲜,各种西装,各种领结,各种发型,各种不同花边的眼镜,各种炫。”

        同样是讲温州商人的故事,相对于较偏向于家庭剧的《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更像是一部商战片。首次出演商战片的郭涛表示,虽然剧情精彩,但他也经历了演艺生涯的一次考验,那就是背台词。“演完这部戏我觉得我可以当商人了,高满堂老师写了很多经济专业术语的台词,而且掺杂着各种数据,一个字变了,这句话的意思就变了。每天最头疼的就是背啊背啊,有时候背台词到夜里一两点,我天生对数字迟钝,背完转身又忘了。”即便如此努力,由于经常念错,《温州两家人》还是创下了郭涛从业以来NG 最多的纪录。

和袁咏仪共同话题多

        《温州两家人》演员阵容强大,除了郭涛,还有很少在内地拍戏的中国香港演员袁咏仪,以及实力演员任程伟等加盟。谈到和袁咏仪的合作,郭涛表示非常愉快,更是评价袁咏仪是个“特别知性的人”。郭涛透露,袁咏仪私下里非常爱请大家吃吃喝喝,还很贴心,当她发现郭涛感冒之后,还特地送药给郭涛。“我跟袁咏仪两个人的孩子年龄相仿,因此拍戏时也特别聊得来,共同话题也特别多。这次合作虽然饰演的是夫妻,但特别遗憾的是我和她在剧中没有感情戏,希望有机会再度合作。”

《温州两家人》

《温州两家人》

        提及任程伟,郭涛表示,自己饰演的侯三寿和任程伟饰演的黄瑞诚关系比较复杂,两个人是发小儿,既是合作关系,同时又是竞争对手,还差点成为亲家,用现在流行的话说,颇有“相爱相杀”的味道。这对有点像冤家似的兄弟,从昔日的竞争对手到携手渡过难关的合作伙伴,共同谱写了一段诚信经营的传奇佳话。虽然这是郭涛和任程伟的首次合作,但二人非常默契,“我和任程伟曾是一个单位的同事,私下我们是共患难的好朋友,此次合作也是水到渠成,我们俩是再合适不过的搭档了。”

我只会说“中式英语”

《温州两家人》

《温州两家人》

《温州两家人》

《温州两家人》

        不止台词难背,《温州两家人》剧组还在美国、法国、坦桑尼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实地拍摄。郭涛用了“酣畅淋漓”来形容拍戏感受,他说很多戏份都是此前未曾经历过的,充满了传奇色彩。“我们在国外的很多场景,一定会让大家感到很新鲜。比如我们在非洲拍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外景地条件非常艰苦,我们到了马赛部落,还到了很多很多地方。曾经有一场戏,是马赛部落的土著人追我、抓我,那个场景很震撼,我不太可能会再经历那样的事情了,非常难得的一次拍摄经历。”

        当媒体问及郭涛在国外拍摄是否会开启“英语模式”时,他笑称自己只会说“中式英语”,“我说英语可好了,我发明的‘中式英文’,中国人都能听懂!”

来源:《中国电视报》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