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为了一句话》:李雪健辛柏青代言黑色幽默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08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由辛柏青、李雪健、朱媛媛领衔主演的电视剧《为了一句话》正在央视八套晚间黄金档热播,该剧改编自刘震云第八届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一句顶一万句》,并由刘震云亲自担任创作指导。剧中三人化身小人物,以生动表演力讲述现实寓言故事,有讽刺、有幽默,相当过瘾耐看。

《为了一句话》

金字招牌刘震云 讽刺性现实寓言耐人寻味

        刘震云的小说自然也是一个大IP,《一地鸡毛》、《手机》、《我叫刘跃进》、《1942》,还有现在冯小刚正在拍摄的电影《我叫李雪莲》都源自于他的小说。小说《一句顶一万句》更是在小说界获奖无数的作品,在他独特的写作风格中将一百年前小地方延津几个小人物的喜怒哀乐,以洗练的语句和黑色幽默的方式一一道出。

        电视剧《为了一句话》并不是一部普通的年代戏,而是在小人物真实的生活中让人看到对于人性的讽刺,有批判,也有自嘲,耐人寻味,如同一则现实性的寓言故事,看过之后还能咂摸出一些味道来。

李雪健、辛柏青、朱媛媛搭实力派金三角苦寻“知心人”

        在小鲜肉霸屏、偶像剧家庭伦理剧热闹的电视荧屏上,能细细品味一部戏骨演员扎堆、扎实的电视剧作品,也是极好的。电视剧《为了一句话》中汇聚了李雪健、辛柏青、朱媛媛三位实力演员,精心打磨出错综纠结的人物情感关系。

《为了一句话》

《为了一句话》

        剧中将小说中的一个个人物更加鲜活化——辛柏青饰演的名叫“百顺”却事事不顺的杨百顺,每天卖着豆腐却因喜欢《论语》而整天跟人满嘴之乎者也,过着拧巴的生活;李雪健此次一改往常表演风格,首次尝试悲剧式的反面角色,他所饰演的县长韩敬明原本是个太监,明明像个娘们儿却总爱说“敢作敢为”表现得自己很爷们儿的样子,更是显得拧巴;唯一不拧巴的,是朱媛媛演的寡妇吴香香,虽然独自带着孩子辛苦熬着日子,却是个心里透亮,啥啥都看得清楚透彻的女人。三人在剧中搭起了主要人物的框架,一切现实又讽刺的故事都围绕着他们展开,而在这其中,大家都在苦苦寻找那个能真正说得上“一句真心话”的人。

《为了一句话》

《为了一句话》

好作品觅懂戏人

        每部电视剧作品都有它的功用,有的用来解闷取乐,有的用来借剧发泄自己的情绪,有的用来了解不同的人生,有的则用来品与感悟。快餐时代下,已很少有人能够真正静下心来读书,电视无疑是个很好的载体。电视剧《为了一句话》视觉化地直观表达了小说的用意,该剧监制表示:“这部戏的主题其实是深刻的,‘为了一句话’,其实并不是真的简单只为了话,而为了人——能说上一句知心话的人,找到了这个人,说上一句话,就一句顶一万句了。”

《为了一句话》

《为了一句话》

        正如原小说中曾写道:“一个人的孤独不是孤独,一个人找另一个人,一句话找另一句话,才是真正的孤独。”孤独,正是现代人的通病。找个能说真心话的人,也是大众的广泛诉求。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