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首次以纪录片形式 中英合拍《孔子》央视科教频道开年献映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3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6年新年伊始,科教频道将推出分量极重的年度“开年大片”——传统文化题材的纪录片《孔子》。

孔子

孔子

        作为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的“开年大片”,时长90分钟的纪录片《孔子》,首次以纪录片的形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的孔子的生命历程、思想体系以及其对后世的深远影响。该片由中英合拍,历时两年半完成,摄制组的足迹遍及美国、英国以及中国与孔子有渊源的地域。

        据悉,《孔子》将于2016年1月1日21:00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播,1月2日14:00重播,敬请期待。

《孔子》拍摄和播映顺应了国际社会需求

        “如今,世界上早已形成了孔子和儒家文化研究热潮,孔子研究也成为世界性的课题,西方社会纷纷把目光转向东方的孔子,寻求解决现实问题的智慧,探寻儒家文化在当今社会发展和进步中的重要作用。国际版纪录片孔子的拍摄和播映恰恰顺应了国际社会的需求,并将吸引更多人们的目光,加深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这对于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中央电视台外语频道节目部英籍顾问郝明凯表示,儒学的基本观念以一种很有趣味性、很好地表达出来。

        到底该去如何理解孔子,两千多年之后,我们为他制作这么一部纪录片,我们到底想要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情感?孔子第77代孙中国艺术研究院孔德平博士认为,当代社会对孔子思想的那种诉求,正是体现了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的当代意义和永恒价值。

这部片子勾起了西方人了解中国的冲动

        “让西方人阅读《论语》、《五经》有一定难度,以纪录片的方式讲述孔子思想与当下社会,能引发西方人了解中国文献的冲动,勾起观看者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期待。”北大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干春松认为,用纪录片形式反映孔子生平,是“文化突围”可采用的一种有效途径。

        与外国人共同合作来拍摄一部中国古代先贤的纪录片,在中国纪录片史上是非常少见的。如何让外国人跟我们的思想共同存在一起,求同存异,做到“和而不同”呢?为了更好地达成这一共识,《孔子》纪录片总编导、制片人闫东经常将与英方的国际电话会议约在傍晚六点左右,两个小时的会议,一开始就让人怵头,不过几次下来,双方都希望召开这样的会议。用闫东的话说,“每一次电话会议都会解决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几十次的电话会议,拉近了双方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打开了创作上一扇一扇灵感的窗户。”

讲好中国故事让全世界聆听

        据悉,《孔子》国际版目前已预售的国家有法国、美国、英国等,表示浓厚兴趣的有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德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捷克、奥地利及包括中国港澳台地区在内的近20家媒体。可以说,这部纪录片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孔子热”。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认为,“这种合作方式,是对‘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这一命题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孔子及其所创立的思想不仅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同时也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中国的发展需要硬实力也需要软实力,我们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目的就在于让中国的软实力、中国的价值观以及中国的优秀文化在世界上产生更加巨大的影响。中国的崛起是对世界的贡献,而在全世界范围内更多地、更有效地传播传统文化,是对全人类做出的贡献。”

做中国文化的主要传播平台

        近几年来,央视科教频道每年都会推出至少一部颇具分量的纪录片作品,从《旗帜》、《大鲁艺》、《科学发展铸辉煌》到《国脉》、《东方主战场》以及如今的《孔子》,已经成为了国内纪录片界的一面旗帜。

        “我认为,央视科教频道,应该在中国文化的传播上做主要的传播平台,既要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又要发扬根植其中的新的时代精神,这是一脉相承的。”李挺介绍说,除了这些优秀的纪录大片之外,科教频道也将传承和发展优秀文化的理念灌注到了其他所有的节目中,形成了一个文化流。比如《人物》、《百家讲坛》、《探索发现》、《读书》等日常栏目以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和即将举行的《中国诗词大会》等全新的节目样态,此外还推出了一些优秀纪录片,如《河西走廊》、《神秘的西夏》等,“这些都是央视人用自己的精心创作,形成对传统文化的传播、思考和注解。而只有当我们的传播具有生动性、广泛性,才有可能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开来,这就对我们的传播形式,也就是节目的形式和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讲好中国故事,还需要我们继续去探索研究,吸收一切优秀的表达理念、表达方法。”李挺说:“这是时代交给的我们的重任,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