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带你找回中国人的生活味道《传家》播出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27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千年历史的生活经验,在西方普世价值的流行文化前成了包袱;久远家传的文明礼仪,在急功近利的互联网冲击下化为愚者固守的过时信条。尽管庙堂之上,氏族香火仍未燃尽;四海宇内,上品文明仍有踪迹,但中国人自身文化根基的断层,让我们的价值观多元摇摆,最终造成了我们生活的复杂。

       就像画家刘小东所说,“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承受这么复杂的生存境遇,还能模模糊糊地活下来。这种不容易写在今天每个中国人的脸上,所以我愿意画中国人的生活,因为它造就了一张最复杂的脸。”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一代人的灵魂高度,止于对“全盘西化”的囫囵吞枣中,而消失中的传家故事,没人看得见。但是物极必反,当时代前进的步伐太快,以至于开始碾压曾经的传统之道时,那些传家的本事就会用更鲜活的存在方式进行反证。

       今天,见识到父兄一代迷茫的新青年,准备重拾传家之道的经典。除了物极必反的自然规律外,这其中也有来自内心欲望的需求。心中渴求什么,年轻的身体就去找寻什么。无数的大学毕业生放弃了繁华都市的前程,去朴素的乡村或庙宇寻找内心深处的根。久已缺失的传家,粘着泥土气,从地里爬了出来。

       传家,是一种纪录的方式

       终于,消失中的传家故事,重新被记录。

       关于《传家》纪录片的源起,总导演杨乐回忆起与《汉声》杂志创办人黄永松先生的那次初见。

       “先生问我,‘你在做什么?’我说:‘现在的很多人已经不懂生活了,而中国人其实是最有生活智慧和情怀的,所以我想找到那些懂生活的人,看看他们怎样用创新去传家,怎样在浮躁的社会里构建生活美学。他们的行为和精神是中国文化的种子,是幸福快乐的基因,我希望能为传承助一臂之力’。黄永松先生听后淡淡地说了一句:‘开始做起来,就好’。”

       转眼两年过去,《传家》终于面世。杨乐感慨:“当初虽有赤心,但不乏轻浮,如今传家成片,炙烈呈现,心却安静了许多,才深切地体会到做文化要有笃定之情”。

       我们试图打开一扇门

       纪录片《传家》试图打开一扇门,展现那些多年被忽略的细节和讲究,中国人的习俗伦常和情趣品味,以及代代相传的生活观念和处世哲学。片子紧扣中国人最重要的六个话题(喜事、新生、团聚、交情、闲趣、传承),在传统文化中对应找寻具有当下生活贴近性和应用价值的人、事、物。通过有品质的文化物件,有品味的乐活之人,有品格的家道精神,体验最中国的生活情趣和生活智慧。

       不同民族婚嫁时的十里红妆、庆祝新生命降临时的三朝酒和花背带、维系中国式亲情团聚的滚元宵和长街宴、体现传统“江湖”交情的师徒和买卖,以及从都市自耕农到黄土高坡的一亩闲趣和客家土楼躬耕书院的精神传承……这样一部在生活气息中演绎传统文明的纪录片,是一次重拾经典的尝试,它不仅向世人展现出生命的另一种姿态,还将以随波不逐流的价值观,唤醒潜藏在一代人心中的精神力量,让中国人的生活美好纯粹不再复杂。

       纪录片《传家》于1月26日至31日在CCTV-9纪录频道每晚20:00-21:00“特别呈现”时段首播。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