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央视综艺2016新春播出季“中国梦欢乐年”完美收官,收视率位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26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春节是全国电视台收视竞争黄金期,也是各大卫视综艺节目抢占市场高峰的发力期。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整体大环境下,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在2016年2月1日起推出了“中国梦 欢乐年”为主题的“新春播出季”。这是一次围绕主题主线进行整体策划的有效尝试:围绕“中国梦”这一核心主题精心策划,营造春节欢乐祥和的氛围,围绕“欢乐年”这一主线精心编排,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迎来猴年收视开门红——春节前后创下了总体平均收视份额位居全国上星卫视排名第一的佳绩,并创近三年来同期收视新高。其中《开门大吉》、《回声嘹亮》、《幸福账单》、《我爱满堂彩》、《越战越勇》、《黄金100秒》单期节目的收视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取得了收视佳绩,为新年收视开门红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元整合 引领综艺品牌

       本次的“中国梦 欢乐年——新春播出季”是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汇集全频道所有重点栏目的一次整合发力,旨在春节至元宵期间占领市场,创下年度收视开门红,打造全国第一综艺平台。因此,在本次编排上更加强调国家电视台的文艺引领作用,推出一系列具有引领性的重点综艺品牌节目,汇集了全国最优秀的电视文艺节目、最受观众欢迎的演员嘉宾、最具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表演,这使得央视综艺频道拥有其他电视台综艺节目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本次的新春播出季中,《中央电视台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当之无愧是最受关注的综艺节目,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2016年网络春晚》在影响力上也远超往年;从除夕中午12点开始到晚间8点直播的《2016春晚倒计时——喜到福到好运到》,用综艺、游戏、抽奖、实时采访等手段将观众牢牢锁定在央视三套,创下了收视佳绩;与“新春播出季”几乎同时推出的《中国好歌曲》(第三季)又一次搅动了整个流行音乐创作界,新品佳作层出不穷,刘欢、范晓萱、羽泉、陶喆几大导师的精彩表现拉动了整个节目的收视份额,创下新高;作为春晚延续的《中央电视台2016年元宵晚会》让观众在喜庆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回顾春晚、欢度元宵。

       以上这些重点综艺品牌节目与常规高收视栏目编排相结合、首播节目与重播精彩节目结合、将单期节目的高收视与频道整体收视结合,形成合力共同出击新春播出季,这种做法成效显著,创下了春节期间总体平均收视份额位居全国上星卫视排名第一的佳绩,也进一步突出了央视综艺频道“中国梦 欢乐年”的新春播出季的主题色彩。

       差异竞争 独创百姓舞台

       2015年,综艺节目井喷式出现,市场竞争呈白热化态势,为了抢占资源,各大卫视不惜重金打造各类明星综艺节目,一时间出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现状。从去年综艺市场整体看,综艺节目面临高投入低产出、重金追星、节目同质化严重、质量参差不齐等几大现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视综艺频道打出“差异化竞争牌”,并不盲目追求高投入、追星等方式,独辟蹊径,选择百姓素人作为节目主体,打造出“百姓舞台”的综艺概念。在整体栏目设置中,不但有展现百姓才艺的《星光大道》等品牌栏目,也有为百姓素人实现梦想的《幸福账单》、《开门大吉》、《黄金100秒》等百姓游戏竞技类节目,使得央视综艺频道的“百姓舞台”这一概念更加丰富。

       在这次“新春播出季”中,《星光大道》栏目推出的“2015年度总决赛”,不但汇集了本年度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选手的激烈角逐,而且还邀请到了往年的人气选手李玉刚、大衣哥等共同登上星光舞台奉献精彩节目,得到了观众广泛的关注。《开门大吉》《黄金100秒》《幸福账单》《向幸福出发》分别在春节期间推出春节特别节目,将自己的百姓明星、综艺达人推上舞台,展现他们的个人魅力,这其中有家庭主妇、工人、农民、公司职员等等。当这些来自百姓群众中的普通人走上舞台、出现在电视荧屏上时,观众对他们的认同感极大提高,从而真正做到了“文艺从群众中来,又走到群众中去”。因此,这些节目在本次以“中国梦 欢乐年”为主题的新春播出季中再次创下了收视新高。

       专业定位 坚守文化阵地

       在当下“娱乐当道”的综艺大环境下,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综艺上星频道,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秉承创新、引领、坚守的精神,在坚持履行国家台媒体的职责使命的同时,在打造综艺频道的专业特色上尤为下功夫。什么是综艺?哪些是百姓喜闻乐见的综艺节目?什么是符合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节目?这是央视综艺频道一直以来的追求。

       在这次的新春播出季中,《向幸福出发》栏目在新春特辑中不但有精彩的“素人”才艺表演,同时也展现出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我爱满堂彩》栏目推出的春节特别节目将围绕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爱老敬老”的主题,邀请蔡明、潘长江等喜剧明星打造《笑满养老院》特别节目,创下了节目收视新高。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围绕“中国年”多档栏目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民间文艺等融入春节特辑中。《非常6+1》把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人们过年离不开的“吃喝玩乐”几大元素加以展现,在节目中大家既可以领略到南方过节花样繁多的小吃习俗,还可以看到北方闹花灯、扭秧歌的文化。

       《综艺盛典》、《回声嘹亮》、《七天乐》等栏目也将会邀请明星与普通人共庆春节,将传统年味融入节目设计,宏扬中国传统文化。

       2月12日(正月初五)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播出了大型综艺文化特别节目《陪你读书》,深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为推动“全民阅读”的普及和发展,邀请的来自社会各界的榜样精英,向观众荐书、陪观众读书。用演讲、演读、舞蹈、情景表演等多种综艺手段为全国观众献上一台新颖别致的文化大餐。《陪你读书》在播出之后,网络上“陪你读书”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770万,众多网友看了节目之后都表示获益颇丰,转发节目宣传微博达2000余次。

       2016年2月12日凌晨三点,著名艺术家阎肃先生不幸辞世。央视综艺频道《艺术人生》栏目组为了纪念这位被称为“时代楷模”的老艺术家,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文化艺术的正能量,于当天迅速反应,紧急制作完成文化专题片《怀念阎肃》,并于2月12日晚23:12播出。节目内容详实,真挚感人,并在阎肃先生辞世24小时内在综艺频道播出,同时在央视综艺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相关内容,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很多网友留言,阎老的时代精神应该大力弘扬,这是央视媒体的文化责任;央视综艺频道及时播出阎老的纪念专辑,体现了国家媒体的态度,体现了主流文化的导向性。微信阅读达到10万以上人次。次日下午16:35重播时,该节目市场占有率居同时段全国第一。

       创新发展  推动台网大综艺

       2016年,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首推“新媒体带动用户创新”概念,推动节目和新媒体的互动融合,并根据综艺节目的特点,将央视综艺的新媒体做亮。综艺频道搭建新的媒体客户端,打通不同媒介渠道之间的关联,做成“互动电视”,让更多观众和综艺频道形成深度互动关系。在本次的“中国梦 欢乐年——新春播出季”中,央视综艺频道微博微信平台联合发力,结合整体设计编排,进行了一系列联动宣传,与栏目结合推动电视平台大综艺概念。如以“中国梦 欢乐年”为主题、结合电视在线包装平台上的话题有奖征集活动、新媒体与电视栏目共同发起的线上互动“寻找综艺达人”投票活动,邀请网友从央视综艺频道在新春播出季中出现过的“百姓明星”中选出自己心中的“综艺达人”,让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的百姓明星在新媒体平台上得到二次宣传。

       据统计,新春播出季期间,央视综艺微信公号整体阅读量达750万余次,总点赞量达11万余次,有15篇图文消息阅读量突破10万+。“央视综艺”官方微信连续多周位居权威机构发布的上星频道微信公众号排行榜前三甲。“央视综艺”官方微博在新春播出季期间,阅读量7428万余次,总转发量22万余次,总评论量11.1万,总点赞量达23.5万余次。

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与电视大屏的共同发力,促成了央视综艺频道“中国梦 欢乐年——新春播出季”在2016年新春播出市场上的首战告捷,为全年的收视目标提前打下了坚实基础。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