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中国劲酒《开讲啦》| 听院士“单口相声”解读互联网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29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他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他曾经的一个主题演讲,被马云称为“院士单口相声”。本周六晚22:38,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将邀请到邬贺铨院士做客。谈到互联网时代创业者该如何发展,邬贺铨表示:“痛点就是起点,互联网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你必须要有你的创新。”

       你的信息安全么?撒贝宁疾呼“不发朋友圈是对的”

       中国的网民现在平均每周上网25.6小时,网络改变了我们工作和生活。十年前买一根一公里的光纤是2000块,现在买一公里的光纤是40块钱。邬贺铨表示:“光纤现在比面条便宜,你买一公里面条也不止40块钱!”互联网行业如今取得的成就,是那个年代无法想象的。

       拥有一大帮互联网大佬好友的邬贺铨现场透露,如果自己发一条朋友圈的情况是这样的——马云可能是点赞最勤的,马化腾要稍微谨慎一点,李彦宏会表现出一种高端大气,而周鸿祎可能会最快回复,雷军也会快,这都和他们性格有关。邬贺铨也谈起和马化腾的聊天,腾讯为每个微博微信用户都建立档案,知道用户IP地址就可以对应相应地点、性别、年龄范围。即使自己取个网名叫“十八岁的少女”,上网时间长了,假的信息总能露出点“蛛丝马迹”,“这观察朋友圈,看他经常和什么人在一起就知道了”。撒贝宁听得心有余悸,大呼:“不发朋友圈是对的”。当然在大数据安全上,邬贺铨也表示:“中国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当然企业掌握数据,有一条原则就是不侵犯别人隐私。”

       互联网时代创新为王——“痛点就是起点”

       邬贺铨认为,中国的环境非常适合互联网发展。但是他接触过的一些年轻人都觉得自己生不逢时,因为如今创办一个互联网公司,总是被大企业收购或直接灭了。对此,邬贺铨说:“互联网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你必须要有你的创新。”他认为:“互联网的发展环境,哪里不满意,哪里就有创新的机会,痛点就是起点。”放眼未来,人机结构会有很大的变化,眨个眼睛点点下巴,盲人也能便捷的玩手机,甚至通过互联网语音翻译技术和外国朋友对话,邬贺铨笑言“不会说外语也没关系了”。

       以“码农”自嘲的女程序员,对邬贺铨提出自己的困惑:“互联网走向非常接地气的概念,在这样一个众包群智的大环境下,是不是有朝一日就会取代人?”在互联网领域耕耘数年的邬贺铨很坚定的认为:“人始终是互联网的主人,当互联网智能化发展得更好,人的智能还会更好。互联网说到底都是个工具,是为我们服务的工具,我们才是它的主人。”邬贺铨看好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他放言:“未来的互联网绝对不是现在我们想象这么简单。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还会更快。其实互联网整个发展是一个接力的过程,后面还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投入进来。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平台,只要有好的创新思维,互联网什么都可以实现。”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