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新春看央视:2016年推出《加油!向未来》《中国舆论场》等新节目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14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3月11日,中央电视台在京召开了2016年的首场发布会——“新春看央视”,回顾分享了2016年春节期间春晚、元宵晚会收视亮点,介绍了2016年《加油!向未来》、《中国舆论场》、《开讲啦》、《叮咯咙咚呛》等热点节目资源。

新春看央视

郑维东:超10亿人收看春晚,电视开机率15年未变

央视-索福瑞副总经理郑维东

新春看央视

        从2001年至2015年,我国电视开机率始终保持稳定。数据显示,电视在受众媒介接触中,始终居于主导地位,76%的受众每天在家看电视,全国有4亿多电视家庭,平均每分钟约有1亿家庭在看电视。

        央视春晚连续16年斩获高收视,平均每分钟1/3全国电视观众收看。2016年春晚当晚直播总收视率高达31.1%,春节假期7天多屏总收视(直播+重播+点播)达46.9%,206个电视频道直播或转播,央视网、爱奇艺、优酷、腾讯、乐视5大视频网站播出。全国共有6.91亿观众收看春晚直播,通过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等多终端多渠道,海内外收视与互动的观众总规模达10.33亿。2016年春晚总收视份额71%,达到近六年最高水平,CCTV-1的收视率和收视份额也达到近三年最高水平。在网络上看春晚直播的用户达1.38亿人,同比增长41%,最高同时在线2081万人,同比增长23%。

新春看央视

新春看央视

        2月22日,中央电视台2016年元宵晚会在CCTV-1、CCTV-3并机播出。作为每年央视春晚的“姊妹篇”,央视元宵晚会仍然是众人关注的重头戏,CSM数据显示,中央电视台2016年元宵晚会收视成绩表现突出,位列同时段全国第一。35城总收视率高达9.52%,收视份额23.3%。

        春晚有着非常强的议程设置的功能,在这个平台上做广告,或者这样的议程设置做互动的话,对我们企业和品牌来讲是非常好的促进。春晚本身也是融合传播时代的一个入口,是在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之间形成良好互动的聚合平台。一个好的IP,所形成的回报,实际上是个跨媒体、跨平台、跨产业链条的一个整合传播。

《加油!向未来》:2016必火的明星科学挑战秀

节目制片人王雪纯

新春看央视

        用鱼线、头发或是橡皮筋中的哪种材料可以吊起一个成年人?用软糖做燃料的火箭能否将汽车发上天?背着降落伞的人,在风速30m/s的强风中,如何设法前进10米?

        这是央视即将在2016年暑期播出的大型科学挑战秀节目《加油!向未来》将要回答的问题。节目主持人为黄磊、撒贝宁,拟邀明星包括林志颖、黄轩、刘谦、姚晨、蒋欣、宋佳等,拟邀科学家包括杨利伟、屠呦呦、李政道等。主创团队为出品过《挑战不可能》、《了不起的挑战》、《喜乐街》、《吉尼斯中国之夜》等热门节目的央视创造。播出平台为CCTV-1,播出时间为每周日晚20点黄金档。

新春看央视

新春看央视

        节目中,明星将和观众代表一起,通过实验竞赛,为各自代表的观众方阵赢取科学奖励,获胜队将赢得当期最终大奖(南/北极科考游)。节目看点:大明星,具有强粉丝效应的综艺热门明星,构成天然收视基础;顶级试验,甄选从未被展示、需要极端环境配合、极具视觉冲击的顶级科学奇观;大叙事,情节与人物命运反复起伏,叙事层次不断加码爬坡;高风险,高风险的实验,配合明星的深度互动,高度紧张。

《中国舆论场》:引领融媒体新闻潮流

节目主持人王端端

新春看央视

        《中国舆论场》由国家网信办与央视联合主办,3月20日起每周日19:30—20:30在CCTV-4中文国际频道播出。

新春看央视

        节目定位为“直面舆情热点、引导媒体舆论、凝聚社会共识、传播正能量”,形式为双主持人+四位嘉宾,将邀请网络大V“触电”,来到演播室做嘉宾,与观众分享观点。节目播出中,大数据将时伴随,实时呈现当前节目在全球范围内的收视互动大数据,直播状态下观众互动的效果也将非常清晰地得以呈现,同时,观众可以对嘉宾及其观点实时投票点赞。

        节目将打造每日每周的“中国舆论场指数”及舆情热度排行榜。“中国舆论场指数”由节目与央视网联合发布,通过专业的大数据处理平台,24小时舆情监测体系,覆盖传统媒体网络版、网站新闻跟帖、网络社区、微博微信、论坛、博客等网络舆情主要载体,并利用成熟的热度评价指标体系,精准呈现舆情热度。

《开讲啦》:张艺谋巩俐开讲?

节目制片人王晓萌

新春看央视

        2012年开播的《开讲啦》,已经录制170多期节目,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档节目像《开讲啦》这样,把各个领域的顶尖人物汇聚在一个平台。对于广告传播来说,也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地方,有这么多的名人为品牌背书。2015年《开讲啦》首次走出国门,在英国的伦敦国王学院录制了三期特别节目,其中一期是威廉王子演讲,BBC直播了演讲实况。我们录制节目的当天,也是习大大落地英伦的时间点,当晚英国的主流媒体和电视台都纷纷对习大大访英和《开讲啦》进行打包报道,获得了非常好的传播影响力。

        2016年我们将继续前行,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和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推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今年我们把走出去的议题设置为“一带一路”,选取海上丝绸之路沿途的新加坡、埃及、希腊和意大利四个国家,邀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嘉宾到当地与相关领域的重量级嘉宾进行对话。新加坡对话的嘉宾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现在正在进一步的沟通当中。埃及站选择的国内嘉宾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希腊选择的国内嘉宾是中国第一位奥运会冠军的获得者许海峰。意大利站我们拟定的嘉宾是张艺谋和巩俐。

        希望借助央视这个优势平台,借助《开讲啦》这种独特的传播方式,向世界推荐我们中国的企业,通过这种全媒体的传播,来最大的程度曝光我们的品牌。

《叮咯咙咚呛》:中外明星艺能挑战记

节目制片人董艺

新春看央视

        《叮咯咙咚呛》第二季将于2016年的第三季度周末黄金档在央视三套、一套播出,首发明星阵容包括谭维维、萨顶顶、李玉刚、金钟国、好弟、宋茜,助演及补位嘉宾拟邀请张嘉译、张震、费翔、费玉清、宁静、TF-boys、凤凰传奇、井柏然等,拟邀叶锦添担任美学总监,方文山担任文学顾问。第二季将是一场中外明星艺能挑战记,奔赴陕西、湖北、江苏、江西等地,让明星体验多种多样的传统表演形式,节目以中外超级IP+中外人气偶像+民间达人为核心,拥有强大的内容资源,做到真正的文化和娱乐的融合。第二季也将充分运用“TV+”和“互联网+”的概念,用线上和线下全方位的互动延展品牌的效应,通过节目将观众、品牌无缝链接。

新春看央视

新春看央视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