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从疫苗之殇看媒体的权威性与公信力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25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山东问题疫苗事件在社会上掀起了轩然大波。此次涉事疫苗流向了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全国24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5.7亿元,涉及多家制药企业与相关部门,并在网络上引发了声势浩大的全民声讨。

        短短几天时间,一种“接种疫苗会中毒,甚至致人死亡”的言论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迅速传播开来,造成了整个社会,尤其是家长群体的恐慌。

        为了博取关注度与点击量,许多自媒体自动略过了调查事件、收集证据的环节,在还未摸清事件来龙去脉的时候,就转发了事,抓住公众的恐慌情绪,制造具有冲击力的标题,在网络舆论场中煽风点火。一时间,拒绝一切国产疫苗、回避接种疫苗、到香港接种疫苗等偏激的言论甚嚣尘上。

        在面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时,作为国家媒体的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迅速反应,在事件爆发伊始,便迅速跟进,CCTV-1、4、13等多频道密集报道,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渠道持续发布事件的最新进展,在纷繁复杂的信息当中,寻找着最权威、最准确的声音,给万万千千关注着事件进程的人们一个“准信儿”,充分发挥了权威新闻媒体在重大舆情事件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疫苗事件

        央视新闻率先发布了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涉案13家药企名单、非法经营疫苗案300条线索、非法经营疫苗案查封疫苗品种名单,全面呈现案件进展情况,为公众与国家部门中间架起一座信息互通的桥梁;发布国家总理李克强作出的重要批示,跟进最高检察院的案件督办情况,体现国家打击非法经营疫案件的决心,为老百姓打下强心针;第一时间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对此事的回应,打破疫苗致人中毒、死亡的谣言,消除舆论中的恐慌情绪。

疫苗事件

疫苗事件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自事件伊始,发表深度文章,从案件回顾、政府回应、相关新闻、疫苗知识科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解析,平均阅读人数达到100000+,避免了谣言的进一步发酵。广大网友在微信平台踊跃留言,与央视新闻进行密切互动,表达了自己对于事件发展的持续关注。

疫苗事件

疫苗事件

疫苗事件

疫苗事件

        信息时代不缺信息,稀缺的是重大的、权威的信息,稀缺的是受众的注意力和认可度。作为国家媒体,央视无疑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信赖的第一平台,遍布全国和全球的记者站,数千人的专业记者团队,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用最准确的新闻报道、最全面的事件分析、最权威的专家解读,为每一位观众传递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的声音,追问客观事实,揭露、监督,让更多专业人士发声,将真相还原在全国人民面前,令谣言无处遁形。

疫苗事件

疫苗事件

疫苗事件

疫苗事件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