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沾着泥土的“接地气”之作

发布时间: 2016年04月14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电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正在CCTV-1综合频道播出的法制题材电视剧《小镇大法官》,在黄金档电视剧大战中异军突起,收视与口碑超越了不少商业剧。作为国内首部田园法治剧,该剧不讲“高大上”法庭办的错综复杂大案件,转而聚焦小镇小法庭办的“鸡毛蒜皮”小案。再加上轻喜剧的表达方法,林永健等演员的出色演绎,让人捧腹欢笑之余又发人深省,堪称一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暖心之作”。

《小镇大法官》

        《小镇大法官》将视角对准基层,讲述了以林永健饰演的荷塘镇法庭庭长王德忠为代表的法官小分队,扎根基层,在嬉笑怒骂中解决乡间民事诉讼的故事。一个个家长里短的纠纷,十分贴近百姓生活。剧中的法官们走的也都是亲民路线,完全颠覆了人们印象中端坐法庭、读着条文、敲着法槌的法官形象。尤其是王德忠,作为一个“大法官”,他不爱待在法庭里,反而爱走街串巷,把法庭开在田间地头、房前屋下;不冷面宣读判决书,反而深入当事人家中,成了“家务调解员”。难怪网友评价,“这是我见过的最接地气的法官。”

《小镇大法官》

        故事暖心接地气,但严肃题材的最大特点是必须真实。剧中,王德忠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法官,他情系基层、热爱基层、奉献基层,经常踩着乡间的泥土去老百姓家中走访办案。这个人物的原型之一是《感动中国》人物“背篓法官”郭兴利,他自己准备了一个背篼,装上开庭、普法等需要的国徽、案卷、条幅等,跋山涉水去百姓家中走访办案。据了解《小镇大法官》剧本创作历时5年,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主创深入到北京、广东、四川、安徽、云南等多地基层法庭采风,积累了大量鲜活素材,力求真实。

《小镇大法官》

        除了真实接地气,《小镇大法官》还有一个过人之处,虽然是严肃的法制题材,但却以轻喜剧的形式呈现,尤其当林永健一出场,不少观众表示“光看他的脸我就忍不住笑了”。既体现了法律的严肃和法官的职业风范,还顾及了观众的接受程度和传播的需求,采用了不走寻常路的形式。王德忠不单是基层法官,更是一个小老头儿,要面对特殊家庭里的养父和义弟,又要尽到单身父亲对女儿照顾和关爱的责任,还要追求属于自己的爱情和幸福。林永健所展示出来的幽默、睿智与自嘲,让故事显得极具喜感。可以说,《小镇大法官》完美运用了剧情和演员的喜剧优势,以幽默的风格诠释了严肃的法庭故事。

        《小镇大法官》这部剧来的很合时宜,它刻画了基层小法官在各个方面的喜怒哀乐群像,鲜活有力,故事虽小却震撼人心,更用接地气、暖人心的叙述方式,体现了基层法官的职责与情感,让观众体会到剧中小人物的大情怀。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