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大战即将打响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17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雾霾天气带来空气净化器消费的繁荣,空气净化器已成为不少家庭的标配,并于去年起已将部分品牌空气净化器纳入节能补贴名单之中。销售走强之下,空气净化器成为白色家电中的一匹黑马。

        被称为“世界最严”的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已于3月1日正式实施,很多空气净化器品牌遭遇这枚重磅炸弹的冲击。新国标的落地,野蛮式生长的空气净化器市场遭遇市场洗牌在所难免。与此同时,空气净化器市场新一轮的厮杀已经拉开序幕。

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大战

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大战

野蛮式生长将被终结

        越来越严重的空气污染,催生了空气净化器这个市场。市场咨询公司GfK发布的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空气净化器零售量为352万台,零售额将近75亿元,同比增长10%,增长远高于其他家电品类。

        在消费者对空气质量越来越重视的市场背景下,空气净化器市场增长仍有很大的空间。尽管去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额近75亿元,但每100户家庭拥有率仍不足10台,远低于日本和韩国。由此不难预测,空气净化器将成为未来几年增长率最高的家电产品。

        GfK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线上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约为350个,是同期线下数量的3倍。同年,线上发布的新型号数量有500个,也是线下的3倍。由于国内空气净化器标准迟迟没有出台,旺盛的市场之下,逐利的资本纷纷涌入这一市场,混乱亦是必然。旺盛的需求和标准缺失的市场环境,是空气净化器市场野蛮生长的诱因。

        在新国标出台后,空气净化器野蛮式的生长格局将被终结,一些劣质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将被无情淘汰出局。此外,一些性价比出色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也会因为标准的出台更具竞争力。从这一角度来说,新国标的出台,将改写空气净化器的市场格局。

新国标促进消费升级

        新国标的出台,为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提供了一个更加清晰的标准。根据新国标,空气净化器综合空气净化器指标是CADR(空气净化量)、CCM(累计净化量)数值、能效等级、噪声这四项核心指标,成为衡量空气净化器好坏的首要标准。据了解,提高消费者最为关注的CADR(洁净空气输出比率)成为国内外厂商主要举措之一。

        从厂家对策来看,首先是根据新国标调整产品销售策略。在新国标正式出台之前,许多厂商就开始着手对不符合新国标产品进行大力度降价,清理老产品。同时,厂商开始不断推出适用于新国标产品以应对之后的市场变化。

        二是升级原有型号。新国标推出后,部分厂商将原有型号通过改变滤网等方式进行产品升级,通过这样方式可以在较低成本下提高产品各项指标以应对新国标带来的市场变化,并提高自身竞争力。

        三是进行消费者教育。一些厂商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对消费者进行新国标指导解读,引导消费者理性选择和购买空气净化器。

产品趋向高端化

        2015年空气净化器市场国外品牌依然强势,线上市场占有率前10位的品牌中国外品牌占6个,它们的零售额之和占整个线上市场的53%。在线下市场,国外品牌表现出垄断性优势,零售额排名前十几乎都是国外品牌,占据线下80%零售额。以京东为例,2015年销售额前三位品牌均为外资品牌,分别是飞利浦、夏普和布鲁雅尔。这说明,目前国外品牌在空气净化器技术、定价、销售渠道及市场营销上仍具有巨大优势。

        2015年国内空气净化器品牌也开始进行变革,推出不少品质优良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定成效。一直以来,国内品牌主要凭借中低端产品打开市场,高性价比是吸引消费者的杀手锏。但国内品牌2015年通过对5000元以上产品加大销售力度,开始冲击几乎完全由国外品牌把控的高端市场。

        2015年空气净化器产品表现出明显的高端化和智能化趋势。数据显示,2015年线上5000元以上空气净化器产品零售额占比已达16.4%,同比增长127%,进一步挤占中低端产品市场空间。国内外厂商都认定,智能化是空气净化器未来发展主要方向之一。据GfK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已有30多个品牌推出智能空气净化器,产品数量占所有产品的10%,且比例还在提高。《2015中国空气净化器产业报告》显示,市场上广泛应用的控制空气净化器智能手机APP有京东的京东微联和阿里巴巴的阿里小智,它们主要通过WiFi或蓝牙实现远程控制智能设备开关、设置及其他功能。根据京东数据,市面上已有近百款空气净化器产品完成或正在完成与京东微联的对接和应用。

        新国标的出台及实施,消费者的产品意识和行业的准入门槛都在提高,这必然使得目前热闹的空净行业有一次洗牌。从人们越来越高的生活品质要求来看,不达标的非智能化的低质产品将会被市场彻底淘汰,中高端市场或许将是未来空净厂商竞争最为激烈的战场,市场嗅觉敏锐的品牌也已经开始发力!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