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收视过2% 国民偶像《彭德怀元帅》炼成记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7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湖南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毛泽东

        CCTV-1黄金档电视剧《彭德怀元帅》自5月20日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走高,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全国网单集最高收视2.01%,收视份额6.08%,35中心城市单集最高收视1.96%,收视份额5.37%。

《彭德怀元帅》

        近日,记者采访了该剧编剧马继红、导演宋业明、编剧兼制片人高军等剧组人员,了解电视剧《彭德怀元帅》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彭德怀元帅》

        编剧马继红:彭德怀元帅应被中国人民所铭记,也是在当下应被推崇的“国民偶像”

        飞天奖“优秀编剧奖”、“金星奖”优秀编剧奖、首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走进马继红的办公室,一座座荣誉奖杯、一张张奖状映入眼帘。按照常理,获过如此多国家荣誉的编剧,在剧本创作上应该得心应手,但编写《彭德怀元帅》实际过程中却让她倍感压力。从起笔大纲到剧本通过审查花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

《彭德怀元帅》

          “彭德怀经历过的事情犹如天上的繁星,看得见,数不清。所以稍微把握不好就会把彭老总的‘性格特点’、‘人格品质’给湮没了”。为此,马继红对剧本创作进行了“加减法”。把与彭德怀无关的事以及关系不大的事进行了剪裁,将表现彭德怀业绩和品德的事迹进行浓墨重彩的渲染。

        剧本中,马继红着重写了彭德怀三次临危受命。其中包括井冈山保卫战、保卫延安、抗美援朝战争。

        “一部电视剧好不好看,除了主要人物,最主要的还是编织人物关系。”马继红在创作时,注意高层和底层叙事有机结合,力争完成历史真实和生活真实的统一。高层叙事讲了彭德怀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黄公略、左权、习仲勋等人的故事。在底层叙事中每一个阶段有选择地塑造一两个小人物,通过小人物与主角之间的戏份,烘托了彭德怀的人格魅力。

        为能拉近与观众的心理距离,马继红还着重描述了彭德怀的爱情故事,反映了一个硬汉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

        “每每写到这些动情之处,我总会潸然泪下。”马继红说,现在回想创作电视剧的过程,觉得那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也是灵魂接受洗礼的过程,有时候有一种感觉,自己与剧中人融合在一起了,心情也会随着剧中的情节波动,情感会随着彭德怀的喜怒哀乐而变化。她表示,彭德怀元帅应被中国人民所铭记,也是在当下应被推崇的“国民偶像”。

        导演宋业明:因为拍的是“彭老总”,最后大家都不愿离开剧组

        对于革命战争片的剧迷来说,宋业明的名字并不陌生。由他执导的《冲出亚马逊》、《延安颂》、《八路军》等电影、电视连续剧曾多次在国际、国内获奖。

        作为国家一级导演,执导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引来了极大的关注度。

《彭德怀元帅》

        “该剧开拍的消息一经发布后,那段时间我的手机都要被打爆了。”宋业明说,该剧有如此高的关注度,主要是来源于老百姓对彭德怀元帅特殊的感情。其中有位80多岁的新疆老人,一直打电话要当面跟他聊聊自己与彭德怀的故事。

        “拍好这部戏不仅仅是满足广大百姓对我们的期盼,更是我们作为军人的一种责任。”

        2015年1月5日,《彭德怀元帅》在北京正式开机。拍摄过程,历经冬、春、夏三季,从零下25摄氏度的冰天雪地拍到高温35摄氏度的炎炎酷暑,长达136天。剧组先后在北京王佐、河北易县、山西太谷、浙江横店、京郊门头沟、山东烟台等地拍摄。前后参演人员近3万人次。40多台剧组车辆累计行程2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6周。

        宋业明坦言,这部戏的剧组人员是越拍越爱它,一般拍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自己很少动感情,也很少掉眼泪,但这部戏仿佛将自己的泪水掏空了。因为拍的是“彭老总”,最后大家都不愿离开剧组。

        编剧兼制片人高军:这部电视剧将会成为中国电视剧历史上的一部经典之作

        作为该片的编剧兼制片人,高军除了要思考如何撰写剧本,更重要的是如何控制拍片的经费。

        “《彭德怀元帅》不是走市场的商业剧,也不是小鲜肉、大美女加盟的偶像剧,投资这种红色题材的人物传记剧,一般来说,赚钱的可能性不大,赔钱的可能性不小。”高军说,该片总投资7000多万元,如果没有这些有热血、有担当的投资人,这部戏不可能完成得这么顺利。

《彭德怀元帅》

        而除了投资人的大力赞助,演员们对片酬和待遇也从未提过多的要求。
 
        后期剪辑制作的过程也很漫长,一般的电视剧3个月就剪辑完成,这部戏却剪辑了4个多月。为能呈现精彩的片段,宋业明、马继红和高军几乎天天守在机房,每天从机房出来,马继红都是哭红了眼。

        “彭德怀的家乡人民对我们剧组也相当关心。”在拍摄过程中,湘潭县委书记谢振华和县长傅国平等都来剧组探班,慰问剧组成员。至播出前,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市长谈文胜都给予了大力关注。

        “不管是剧中的情节,还是在戏外所发生的事情,都无一不打动我。”高军自信地说,这部电视剧将会成为中国电视剧历史上的一部经典之作,彭德怀元帅的精神也将永远流传。

        主演董勇:让后辈们知道在中国的革命史中有个伟大的人叫彭德怀

        刚刚接到剧组请他出演彭德怀元帅的邀请时,董勇既兴奋又感到压力重重。他坦言:“出演彭德怀元帅我三生有幸,我将用心用命来演绎彭老总。”

        董勇的父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对彭德怀元帅有着深厚的情感。父母勉励董勇一定要将彭德怀元帅的角色演好。
 
        他格外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推掉了很多商业剧,扎扎实实地在剧组待了6个多月。

        为能将彭德怀元帅演成一个有血有肉的角色,他查阅了大量关于彭老总的历史资料,还与彭德怀亲属和陈赓大将、张爱萍上将的家人进行讨论,寻找表演素材。

        为能把彭德怀演得形神兼备,特别是恰如其分地展现“晚年彭德怀”消瘦的样子,董勇在接片时就坚持不吃中晚餐,临近杀青时曾节食一个月,甚至还拔掉了两颗砧牙。体力不支、营养跟不上成为整个剧组最担心的事情,最终董勇还是挺了过来。

        在5月17日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的新闻发布会上,董勇眼含热泪说:“我演了20多年戏,这是第一次舍不得杀青,是彭德怀元帅的精神对我的灵魂进行了一次洗礼。”他表示,《彭德怀元帅》的播出会让父辈们寄托他们心目中英雄偶像的想念之情;让同辈们了解一位平凡的伟人;让后辈们知道在中国的革命史中有个伟大的人叫彭德怀。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