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苏宁:用央视擦亮品牌锐度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2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今年的618年中大促刚落下帷幕,苏宁易购捷报频传、战果辉煌:

        截至6月18日24时,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同比大增216%,空调、冰洗和手机三个品类领涨热销榜,非电器品类如母婴、理财产品等的订单也获得大幅增长,成为苏宁易购今年618的重要亮点。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苏宁易购移动端销售同比增幅达410%,新增用户中90后占据了半壁江山,电商由PC端走向移动端的趋势和消费者年轻化趋势越发明显,网红、欧洲杯等催生的多元化消费热潮,成为拉动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增长的新亮点。
 
        2010年,苏宁的电商平台苏宁易购正式上线,并且启动去电器化转型,定位为在线综合百货平台,直接竞争对手为天猫和京东。之后,基于其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全品类经营、开放平台服务的业务形态,苏宁的名称由“苏宁电器”改为“苏宁云商”,开启了“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云商”新模式,力争做中国的“沃尔玛+亚马逊”。

        2015年8月,阿里和苏宁开始战略合作,苏宁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3000家售后服务网点、5000个加盟服务商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2015年,苏宁易购的交易额同比增长94.93%,可以说,经过6年互联网零售转型的摸索,苏宁易购终于迎来爆发式增长。

苏宁易购

苏宁和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沟通交流
 
        从1990年坐落于南京市宁海路的空调专营店到在中国上市公司100强中排名前列,苏宁的成功离不开借力央视平台的品牌传播。当苏宁从南京迈向全国市场的时候,面临的不仅仅是各地区的竞争对手,还有消费者先入为主的品牌观念。为了配合全国扩展的步伐,苏宁需要借助媒体力量扩大声势,打造品牌知名度。电视广告覆盖面广,表现形式丰富,直观效果强,能塑造和深化企业的品牌形象。央视覆盖全国市场,自然成为苏宁进行品牌营销的媒体首选。

        从“买电器,到苏宁”开始,一支支电视广告使苏宁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在电视上的曝光和苏宁在全国的扩张相辅相成。从2002年开始在央视投放广告,到2010年首次参加央视黄金广告资源竞标,一举拿下近三个季度的《新闻联播》前提示收看广告项目,苏宁在合作过程中逐渐感受到央视广告平台对企业品牌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央视作为全国媒体所特有的权威性、覆盖面以及影响力,不仅帮助苏宁品牌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了全国知名度,助力多线城市的连锁拓展,还有效传达了家电零售行业健康发展的良性态势、苏宁的行业领袖形象和阳光服务精神。
 
        近两年,苏宁在央视的投放力度继续加大,凭借央视的国际影响力,助力苏宁进一步国际化的发展战略。2011年,苏宁在央视的广告投放1.8亿,2012年在央视的广告投放增加至2.3亿,这两年拿下的重要广告时段是“新闻联播提示收看”。2014年的世界杯,苏宁同样没有缺席,在热门节目《豪门盛宴》中有互动植入,在球迷群体中产生优质曝光。自2014年始,苏宁也持续投放春晚贺岁套广告项目,借势春晚与各大电商及互联网公司同步发声。

苏宁易购

体验苏宁的虚拟试衣服务

现在的苏宁,触角遍布多个领域:
        投入巨资发展物流,现已获得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
        在硅谷启动首个海外研究院,加速其互联网转型、布局全球研发的步伐;
        成立苏宁银行,推出理财产品“零钱宝”,开始发力金融;
        投资PPTV,进军网络视频行业;
        收购原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现已更名为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和国际米兰,进军足球;
        在2015年年底的集团战略发布会上,苏宁宣布要让自己变得更加年轻,并计划在创投、文娱、电竞、公益领域实现未来发展……

        可以说,现在的苏宁已经从成立之初的家电零售商发展为集商业、地产、文创、体育、金融、投资六大板块于一身的大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商业版图不断扩张的今天,“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的苏宁是什么”仍是企业面对的重要课题。

        苏宁集团副总裁兼品牌中心总经理卜扬说,苏宁现在正在进行品牌策略方面的定调和梳理,这些年的转型中苏宁从线下转变到线上,不变的是这么多年在家电和零售行业沉淀下来的服务。现在面临集团各部分业务的品牌塑造和传播,亟需央视平台来告知社会大众现在的苏宁是怎样的。比如旗下的金融服务,就想在品牌建设上借助央视平台的公信力,凸显苏宁金融的专业和安全。
 
        任学安表示,苏宁是央视的超VIP客户,不仅是商业企业,更是高科技企业,是民族企业的骄傲。央视现已提出“国家品牌计划”,即在新的时期,国家需要一批优秀的代表中国实力的民族企业来展示中国的成就,而央视也有责任来支持优秀民族品牌的发展,用“国家平台”培育和成就新的“国家品牌”,和苏宁的合作正是如此。任学安介绍了央视现阶段的融媒体发展战略,表示电视媒体仍然是企业展示品牌的最佳舞台。苏宁的快速扩张导致品牌形象不够清晰,任学安建议擦亮品牌锐度,把“服务”作为苏宁品牌最重要的基因,用长秒广告进行自我画像,从“买电器,到苏宁”延伸到“买东西,上苏宁”的概念,用央视这个覆盖了99%消费人群的聚合平台来最有效地传播苏宁的品牌理念。
 
        沟通交流中,苏宁对央视《加油!向未来》、《相约里约》等资源充满兴趣。除了投放品牌广告外,还想与央视合作创新广告形式,在互动、新媒体资源方面进行碰撞与尝试,面向四五级市场,做农村电商品牌宣传。

苏宁易购

苏宁云商集团品牌中心主要负责人(左二)、英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晓春(右三)、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左三)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