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再现周恩来27年总理生涯 《海棠依旧》CCTV-1今晚播出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05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著名导演陈力执导,张法纯编剧,表演艺术家孙维民、唐国强、黄薇、马晓伟、卢奇、王伍福、李世玺主演,还汇集了牛犇、刘之冰、宋晓英、丁勇岱、赵力强、丁柳元、马跃、王健、杨步亭等实力派演员的献礼剧《海棠依旧》,将于今晚(7月4日)在CCTV-1黄金档播出。

        41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由中央电视台、河北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八一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出品,耗时6年精心打造。该剧导演陈力,曾拍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爱在廊桥》等影视精品。

        不同于以往献礼剧刻板拘泥的风格,《海棠依旧》罕见地再现了周恩来27年总理生涯里最接地气的一面,对于现在的网生一代来说,这次孙维民饰演的周恩来不是一个远离生活的政治人物,而是一位懂得照顾他人感受,懂得说话之道的亲切的普通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是总理,也是伯父
取材于周恩来侄女周秉德著作

        电视剧《海棠依旧》部分取材于周秉德创作的《我的伯父周恩来》。周秉德大姐自幼在总理身边长大,亲眼目睹、亲耳聆听了他老人家许多鲜为人知、感人至深的事迹。该剧也以1949年到1976年为历史背景,再现了周恩来总理的工作和家庭生活。

        从常人的角度,周恩来的形象是一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总理标准像;而从家人的视角再看周恩来,会发现他更为亲和的个人魅力,这些在《海棠依旧》里都有呈现,譬如周恩来和邓颖超在准备接见前来拜访的老乡时,会仔细讨论该请老乡在哪儿吃饭;又譬如,周恩来和邓颖超愿意承担弟弟周同宇一屋子儿女的部分教育费用;同时周恩来也在工作之余和毛泽东主席话家常,谈谈他爱吃的海棠果。

献礼剧也可以这么拍!
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原则

        《海棠依旧》的艺术价值在于它成功塑造周总理艺术形象的同时,还从特殊角度展示了新中国的发展历史。

        该剧一方面遵循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大事不虚”的基本历史原则,对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的历史事件及人物作了散点式的透视。

        剧中基本呈现了周恩来总理建国以来的功绩——从筹备开国大典时的事无巨细,到邀请宋庆龄北上参加新中国政协会议的真诚周到;从将军出任大使时的细致工作和礼仪培训,到抗美援朝时的运筹帷幄和后勤保障;从粉碎敌特对新中国的破坏,到打破帝国主义对新中国的封锁;从出席万隆会议赢得世界瞩目,到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从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到新中国的经济建设……

        以上总总,无不体现出开国总理周恩来的雄才伟略、高风亮节以及“吾将公之天下,使四万万人共得而仆之,必不负所托也”的公仆意识和忘我精神,体现出他对党、对人民、对战友、对身边人无比的忠诚和深情厚谊。

        另一方面,按照“小事不拘”的审美原则,把更多的镜头聚焦历史进程中的人与人关系:周恩来与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的革命情谊,与邓颖超的相濡以沫、与弟弟周同宇一家的关系、与女儿孙维世的关系等等,是一部能够穿透历史、超越现实的心灵诗篇和人格咏叹。

跪了!剧组都是处女座吗
总理桌上一根铅笔有多细也要还原历史

        导演陈力曾在谈及《海棠依旧》的创作时热泪盈眶——“越走近伟大的周总理,越觉得自己太渺小了。几十集的电视剧一点点推进,一帧帧剪辑,每一次都会感动,每一次都觉得担心,唯恐拍得不够好!”

        实际上,整个剧组都是上升处女座。据了解,《海棠依旧》的整个创作历经6年。在经过三年的剧本创作和各方面准备后,剧组于2014年初在正定荣国府拍摄基地开机。经过半年多的夜以继日、一丝不苟的拍摄,杀青于当年初秋。在经过又是一年多的精益求精后期制作之后,到今年春天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办审查通过,历时近一千个日日夜夜。

        据了解,为选取该剧主场景周恩来办公生活的西花厅,导演和剧组跑了全国很多基地和景区。机缘巧合,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任县委书记时力主建设的正定荣国府影视基地,成为了电视剧《海棠依旧》的主场景。这里不仅有古香古色、九曲回廊的仿明清建筑与西花厅相似,院内巨大的海棠树枝干几乎将整个院落覆盖,与剧情和主题十分融合贴切。

        该剧98%以上的拍摄场景都参照历史资料在河北或实景拍摄或搭建完成。剧中每一个道具都参照实物进行复制,大到飞机的型号、朝鲜战争使用的军用地图,小到总理办公桌上的铅笔笔尖要求、稿纸、红蓝铅笔、电话机、手表、放大镜、手绢、出访国摆放的水果等等都要力求真实。此外,特型演员拍摄角度的选择,重大场面的真实再现与环境氛围的质感营造,后期逐帧精确剪辑和音乐的精心创作等等,无不体现了精品创作原则。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