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阔斧前行的泸州老窖 泸州大曲窖香寰宇一五七三艺藏乾坤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06日 1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舒氏先祖,功业煌煌:泸酒酿艺,历廿三代传承,遐迩流光;聚源肇始,虔诚酝酿:文物窖池,经四百卌三载,世代流芳。

佳酿宝地,可以品味的历史

        相约泸州,走进中国酿酒龙脉,仿佛走进中国酒文化的时光隧道,唤醒我们对中国博大深邃历史的点滴记忆。在先秦两汉期,江阳清酒已酿成,时光推至1573年万历元年,“舒聚源”窖池也就是后来名动天下的“1573国宝窖池”创立,江阳酒熟花似锦,到底是酒城泸州造就了“舒聚源”,还是“舒聚源”造就了酒城泸州,这已无需考证,但它醉人的酒香,从此开始穿越历史,余韵至今。

        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论证:“在地球同纬度上,只有沿长江两岸的泸州(老窖)才能酿造出纯正的浓香型白酒”,因为北纬28º独特优越的地理环境对土壤、水质、气候的影响造就了泸州老窖的独领风骚、卓尔不群。

        泸州所产谷物品质纯正。泸州特产的“泸州高粱”又名“糯红高粱”,皮薄红润,支链淀粉易糊化,非常适合酿酒微生物利用,是独特且稀有的最佳酿酒原料。特产的“软质小麦”具有筋质丰富,支链淀粉含量高,曲药微生物容易繁衍等优势,是大曲的制作原料,而大曲正是白酒的发酵生香剂,大曲的高品质为泸州老窖酒的高品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土质好。泸州土地具有土层深厚、土壤肥力强、矿物质含量丰富、胶质好等优良的自然生长条件,特别适合于酿酒原料的高粱、小麦等农作物的生长。另外堪称泸州一绝的五渡溪黄泥,色泽金黄,手感绵软丝滑。用这种黄泥建造酿酒用的窖池,是绝无仅有的,也是白酒生产厂家中独一无二的。现代技术检测,富含多种有益微生物,对人体有极大好处。反复使用,窖泥会出现红绿彩色,与酒糟结合,透出浓郁的香气。窖池年年使用,才可保证窖池内的微生物存活。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1573国宝窖池群,就是用珍惜泥土建造的窖池群,是行业内第一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水好。泸州城有3口古井(甘泉、营沟、龙泉井),“凤凰山秀,龙泉水清”,数百年来龙泉井是泸州人生生不息的源泉。以龙泉水酿酒,醇香浓郁、清冽甘爽,饮后唇齿留香,回味悠长。经专家分析 ,此井水清澈秀明、口尝微甜、呈微酸性、硬度适宜,能促进酵母的繁殖,有利于糖化和发酵,是优良的酿造用水。由于水资源丰富且水质卓越,所灌溉的农田生产出优质粮食又是酿酒的主要原料,再加上酒曲与制作工艺的独特,所生产的浓香型白酒也自然成为酒中“魁首”。

        制曲工艺独特、酿酒工艺是世界酿酒业的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泸州老窖酒的酿造技艺,发源于古江阳,是在秦汉以来的川南酒业发展这一特定历史时空氛围下,逐渐孕育,兴于唐宋,并在元、明、清三代的得以创制、雏型、定型及成熟的,世代相传,形成了独特的、举世无双的酒文化。自然微生物接种与精湛的酿酒技术巧妙地结合,是无与伦比的,也是上仓。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在我国酒类行业中享有“活文物”之称,它是我国酿酒技术和酒文化的一个典型实例,即使是科学发达的时代也难以用现代技术加以替代。

        天然的藏酒洞历史悠久。泸州老窖拥有三大天然藏酒洞,分别是龙泉洞、醉翁洞、纯阳洞,是泸州老窖的高档酒的贮存之所,又称“液体黄金库”。洞内终日不见阳光,空气流动极为缓慢,洞库四季温度、湿度相对恒定。稳定而优良的贮存条件,自成一体的微生物生态体系,有助于酒体吸山川之灵秀、纳自然之神韵,返璞归真、效法自然,加速陈酿老熟速度,使酒体阴阳平衡,品质更加醇厚、幽雅、甘冽和芬芳。

        泸州的好山、好水、好粮、好气候、好土壤,都是无与伦比的,是其他地方所不具备的,也是上苍的厚爱所赋予泸州的“天公之物”。

泸州老窖,中国荣耀

        一个品牌能走过百年的风雨屹立不倒,必然有许多经典故事和值得骄傲的历史。在泸州老窖可以品味的历史中间,灿若星辰的获奖纪录使这杯老酒回味悠长,也见证了百年名酒企业的长盛之路。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泸州老窖特曲,带着百年浓香,走向世博会圣坛,一举夺金,留下中国蒸馏酒的世界传奇。建国以来,泸州老窖又再次书写浓香型白酒唯一蝉联五次“中国名酒”的壮美华章。1994年,泸州老窖再获美国巴拿马万国名酒食品饮料品评会特别金奖。2006年泸州老窖入围“中华老字号”,同年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作为川酒和我国浓香型白酒的唯一代表,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行业首家拥有双国宝的企业。2013年3月,泸州老窖1619口百年以上酿酒窖池、16个酿酒古作坊及三大天然藏酒洞,再次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行业规模最大、品种最多、保护最完整、连续使用至今的“酿酒活态文物”,成为酒业奇迹。

“双品牌大单品”阔斧前行

        “双品牌”战略就是对“国窖1573”和“泸州老窖”两个品牌的打造,双品牌占据不同的价格市场,双方没有直接的竞争;双品牌的影响力也相互渗透、相互提升,形成1+1>2的效应,同时双品牌有利于分散市场的风险。2015年,泸州老窖新一代掌舵人力行“双品牌大单品”的市场格局,体现了老窖人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新政传递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2015年,泸州老窖实现营收69亿元,增长28.29%;净利润14.73亿元,大幅增长67.42%。2016年一季度,泸州老窖实现营收22.15亿元,增长16.01%;净利润5.94亿元,增长10.01%。2016年,泸州老窖依然是行业的焦点企业之一。

        近日,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任学安主任一行到访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党委副书记、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企划部总经理姜楠亲切会谈。任主任一行向泸州老窖历年来对央视的支持表达了感谢,提出了央视“国家品牌计划”思路,希望借力国家平台的影响力和公信力,通过央视的全媒体资源和营销团队的专业度,在项目合作上有所创新、再造亮点,量身定做专属泸州老窖的产品,彼此携手,合作共赢,助力泸州老窖成就国家品牌,代表中国荣耀,走向世界。刘淼董事长也分享了泸州老窖当下力行市场布局的决心以及稳步发展的市场规划,亦表示央视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是其他媒体不能替代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央视都将是泸州老窖最紧密的合作伙伴。会谈中双方还针对2016年度下半年“风云TV+套装”广告、“奥运”、“天宫二号”、“神州十一号”等项目以及泸州老窖如何加入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做了深入探讨。

        泸州老窖正通过不断扩展自身的规模及在行业内外的影响力,以屹立于世界酒林的雄心,做传承与传播中华酒文化的使者,做中华酒文化的执大纛者。借力央视智慧融媒体资源做品牌背书,站在历史的坐标上看泸州,人们不仅看到“你能品味的历史”,更看到“让世界品味中国”的胸怀和梦想。

channelId 1 1 1
1 1 1